2017/11/2

【日本WH】DAY_013/區役所登記住址&國民健康保險加入

我現在住的地區的區役所其實之前也有來過

因為朋友住在附近,所以有一段時間地址暫時是登記他家的(因為宿舍已經不能住)

但這次來比之前覺得更好,這次的人都好親切嗚嗚嗚




如何登記網路上已經很多教學了

反正第一次登記地址就是拿住民異動屆,上面該填寫的填好就好了

幾乎都是漢字所以對台灣人來說可以說很容易(感恩中文讚嘆中文)

我是一進去直接找工作人員問說我要第一次登記在留卡的地址

是要填什麼呢~會問工作人員是因為他們帶你填可以省略很多格子

而且看你快填完就會幫你抽號碼牌了  服務超周到XDDDDD

工作人員帶著填寫比我之前自己填的時候少填很多格子  所以很快

要等比較久的是在等在留卡上登記地址的時間


登記的時候工作人員會問你要不要加入國民健保
(學生的時候是一定要加入的,WH就可以自己決定)

雖然之前我加入健保一年來也沒去看過醫生,但我還是選擇加入

想說還是以防萬一到時候要看牙齒之類的(牙醫是人一輩子最避不了得啊啊啊啊啊啊)


在國保櫃檯其實很快,只是影印一下你的護照而已,剩下要等健保卡寄到家裏

但我有主動先問減免的事情!建議工作人員沒有主動講的話自己先問

因為日本加入健保的順序是這樣的

櫃檯登記加入>回家等幾天 健保卡會寄來>要再去一次區役所的健保櫃檯(可以選要不要每月自動帳戶扣款)>之後會把繳費單據寄送到你家

如果一開始登記加入的時候就辦理減免的東西,之後健保的人就不用再重新印繳費單子

而且可以減少自己去區役所的次數喔!!!

我朋友之前不知道就回家了,結果最後收到單子每個月要繳七千多(但他還是大學生)

結果又要跑一趟辦理減免,然後再等新的繳費單寄來

所以記得第一次去就一次講好喔!!!
(但有時候區役所的人也會凸槌 明明填了減免單最後來的繳費單卻沒減免,自己要多注意)

我是他影印好然後請我回家等卡片的時候就直接問他了

那位阿姨才突然想到的臉XDD    阿姨很親切的帶我把減免單子填好就OK了

去年我是學生所以無收入這樣子,減免成功的話大阪這個區的健保應該一個月是一千七上下

等收到繳費單就知道啦!!


另外為了確保可以收到健保卡,住處信箱上面要貼自己的名字喔(我是貼英文)

這種重要信件如果信箱上沒有貼的話,郵差先生會把信件帶回去喔xddd

區役所就會再寄信給你請你把名字貼好  整個很花時間 所以建議大家區役所回家之後就貼

通常兩三天信件就會來了~


今天還順便去買了一個圓形印章,10mm左右的認印, 一般簽約或是去區役所辦事情都可以用

我在商店街找到很便宜的只要399XDDD


質感還不錯而且字體我覺得滿可愛的

還好林這個姓氏日本也有,所以我直接在櫃子裡找到現成的

如果是陳或張之類的可能要請老闆刻


這幾天陸續在搬家,後天要去最愛的IKEA跟NITORI搬一些必需品回來

比較重的我已經在網路上訂了,想趕快把家裡完成讓我可以住進去啊啊啊

弄得差不多再上來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