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2

【日本WH】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心得分享 (2017年第一期 合格)



鄉親們我竟然真的如期申請到打工度假簽證了!!!!!!!!!
(敲鑼打鼓放鞭炮)

申請上了要趕快來分享做好事積陰德←

很多人在申請的時候(包括我)都會有很多疑慮,即使那跟審核會不會過沒有直接關係

e.g. 我去日本玩過很多次(or沒去過日本),這樣也可以過嗎!?

我有在日本交換留學過耶...這樣有機會嗎??→我個人最煩惱這個

是不是要準備很多存款才會過啊!?

我不會日文有可能合格嗎??

...etc.


雖然以我的經驗沒辦法每個問題都幫大家解答

但可以提供我的申請合格過程讓大家參考一下!




好,先來看一下申請簽證所需要的文件 (來源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① 簽證申請書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請用A4白紙,單面印刷。

④ 履歷書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⑤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⑥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以下讓我們照順序一樣一樣來!


*簽證申請書

這個在交流協會網頁下載,並且有範例可以下載來參考寫法

首先要注意的是這個一定要手寫,並且用黑色原子筆(建議用中性或油性,避免水性糊掉)

這份大致上應該沒問題,參考範例填寫就可,注意小地方(比如格子內不是打勾是畫X)

預定在日逗留期間我也是寫大概,與實際出發日期不同也沒有關係的

入境地點、航空公司及住宿酒店的部分,也是寫目前規劃的即可

住宿我是寫super hotel那類的,反正這都是預定計畫而已,寫的合理即可

不要寫成成田入境然後住大阪的飯店,這會讓人想說你是怎樣xdddd

在日保證人跟邀請人我就寫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無啦

申請日期要填申請當天,所以可以當天再填就好(不要忘記了!送出前要再檢查一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這個要貼在申請書上的哦不要忘了貼!!強烈建議用膠水黏貼,用口紅膠掉的機率很大

唯一要注意的是要拿六個月內的,就算不是六個月內的也不要拿明顯過期的...

比如說跟兩年前申請的護照同一張照片or以前申請其他簽證或證件(身分證之類)用的照片

那個都明顯過期了是不OK的!!


*台灣身分證影本(正、反面) 

基本上去便利商店或是影印店影印都不會有問題,現在都可以單面印證件雙面~


*履歷書

另一個要注意的文件,雖然官方說可以用電腦打字的

但我想說申請書都手寫了,所以履歷我也是手寫的哦!

這個官方沒有給範本,但大致上跟申請書大同小異

出生地我跟申請書寫法一樣,寫中華民國(台灣)OO市/縣

學歷我跟正式履歷一樣,最新的在最上面,所以第一行是大學,第二行是高中

寫法是:OO大學 OOOO學系(寫完整科系名稱)

工作經歷同,最新的要在最上面,日期我就寫201X/XX ~ 在職中(或是寫離職日期)

是否去過日本這個欄位很多人會有疑問,若是超過三次怎麼辦??

我自己申請時入境日本次數是4次(含留學簽1年)

我是在第一行寫了別紙參照 然後另外印了一張紙填寫(下面有我印的別紙圖)

格式我是2013/06/01 - 2013/06/05   觀光(短期滯在)   沖繩oo飯店(只寫去玩的第一天住的飯店)

飯店前面會加上當地地名(沖繩~大阪之類),飯店名稱我是寫英文(如果有漢字可以寫漢字)

至於我自己做的別紙圖,為了避免格式太奇怪,我是用官方的EXCEL檔案去改的

把是否去過日本這個欄位留下來其他全部刪除  請參考圖
 

這張就放在履歷書後面這樣~當然這張也是手寫,而且我有在右下角空白處簽名

至於下面有沒有申請過打工度假簽證就照實寫就好,我沒有所以在無畫x

特殊能力我只有寫日本語能力檢定N1,我想只要你有學過日本相關文化技藝都可以寫

比如說參加過插花或是茶道之類的課程之類的,不一定要日文能力的證書

有上過日文課也可以寫(如果沒有考檢定的話),但要是可以附上證明的的課程哦

不然到時候沒資料可以檢附XD


*理由書(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

重頭戲之一來了!理由書就如字面上的意思,告訴他們為什麼你要用打工度假簽證

官方格式都已經調好行距字距了所以我沒有做更動,也因為他們設定的字距滿大的

所以我還是寫了兩頁哈哈哈哈哈 本來只想寫一頁的~

我的寫法是先前言一下我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起源,為何讓我想申請這簽證

再來就是分段來寫具體的理由了!

大家想用這簽證的理由大多是,想在日本待一年,可以跑很多地方,可以嘗試在日本生活

問題是大家都一樣的情況下,你必須具體寫出你想待日本一年做什麼

聽起來很像寫計畫書? 不不不!

詳細的旅遊計畫寫在計畫書就好,這邊不要不小心寫成計畫書了!

這邊要的是大方向,比如說:(只是舉例,大家務必寫自己真的想去的理由)


一、造訪日本各地區,體驗當地特色
為何想要造訪各地~(契機、原因),並強調希望用這簽證達到這個目的

二、探訪日本百城
喜歡日本的各種城跡~但城跡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可以用這簽證達到這目的~blabla


類似這樣的寫法,我是認為這樣比較清楚,比起長篇文章容易閱讀

當然還是有很多人純粹寫文章也是有通過的!這只是我的想法啦

不一定要寫的像我舉例的那麼正經,如果你喜歡吃美食可以說要吃遍日本各地傳統特色食物

或吃遍日本甜點之旅(感覺可行? XDDDDD) 真心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說服力!

我在文章中會舉例我想去的其中一個點(例如某縣市),但不會寫我旅行規劃

只會單純寫:青森縣我一直想去拜訪,但需要使用飛機與電車等交通工具,非常耗時

傳達出:所以短期簽證不夠我用啦!坐飛機坐電車去東北就花掉一兩天! 的感覺wwww


*計畫書(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

好另一個重頭戲!這個就要寫具體的活動內容了,我寫了一頁半

我一樣有前言,寫一下預計出發的月份,想要如何旅行~兩句話大略開頭一下

接著又是分項目寫了!!我的建議是大家可以用季節或地區或特殊活動來做區隔

寫整篇文章的朋友就也可以用季節or地區來分段!

比如說可以寫

[關東地區]我想用東京作為我的起點~探訪某某景點~然後前往琦玉縣,想去~blabla

也許你想完成一項壯舉,參加某個有名的祭典,就可以寫上去!

這邊強調合理性!比如你在申請書寫預定出發日是08/01結果計畫書說我要先去滑雪

這樣就OUT啦,只要合理具體,我相信合格機率會很大!

具體指的是不要只說我想去參加祭典,而是實際說出你想去哪個特別的祭典!

比如有男根出現的祭典(無誤)

比較困難去執行的或自相矛盾的我也不會寫,比如說我本來想要寫要征服47都道府縣

但後來想想我只有12個月48週,表示我一個縣市只能停留1週,但我又說要慢慢的深度旅遊

深度旅遊聽起來一週好像不夠XDDDDD 但如果你的目標真的是單純征服47都道府縣

一個地方停留一週也不是不可能,但像我寫要深度旅遊聽起來就會太緊湊

而且用到的資金應該會很龐大,跟我提供的存款證明有點不符合


理由書跟計劃書最重要的就是合理、具體、有說服力!

並且不能冗長,記得校閱錯別字及贅字(然後所以這種!)

(像我的網誌就是很多冗言贅字,最壞示範XDDDDDDD)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我已經大學畢業所以是提供畢業證書影本,我有回學校蓋「與正本相符」的印章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這邊一定很多人開始煩惱到底要有多少費用才夠

基本上現實考量,在日本單純生活一個月至少花掉約日幣十萬(看個人造化,我在京都)

這個證明是要確保你可以買機票回來(不會逾期滯留)以及不會去街上睡覺

官方給的八萬這個基準,差不多是前兩個月的生活費用

而這邊絕對沒有越多越好這件事情,一樣講求的是合理性


比如你今年大學剛畢業,22歲,沒有正職經驗,但你提供了20萬的存款證明

這就不是很合理了吧?如果這麼年輕手頭上就有20萬可以用

但你應該也可以每個月飛日本玩了,不需要這張簽證=不合格


基本上不管年紀,手上有好幾十萬可以運用的話確實是不太需要這張簽證

隨時可以去日本long stay,這樣合格機率一定是降低的!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金額是8萬~12萬,當然也有人提供15萬通過

這個項目沒有標準答案,符合你的現況是最好的,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你的計畫書跟理由書

給大家參考,我個人提供的存款金額大約是8~9萬之間

如果大學剛畢業這類沒有工作經驗的朋友,我是覺得可以用家長的存款證明去申請

不然光大學打工要存到八萬也是很困難...但記得附上親屬關係的證明唷!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這邊我是附上N1的合格證書,也有聽過有人附上上過日文課的證明

或是上過茶道課啦插花課的證明,所以不一定是要檢定證書喔!

都沒有也沒關係,這不是必要項目


*護照影本 

有入境過日本的地方全部都要影印,有拿過日本簽證的也要印

當然資料頁也不要忘了唷!另外我護照上面是有簽名的(聽說沒簽會請你簽名)

這邊如果有護照期限已經快到(只到明年之類的)建議先做換發!

因為官方有強調領簽證的時候要帶同一本護照,若是護照有換新

手續好像會變得比較麻煩.....建議大家避免麻煩,確定自己申請時的護照跟領證會是同一本


*申請當天的程序

申請期間協會都會有人協助,所以不用太擔心去了不知道怎麼辦

我是在台北事務所申請的,我避開前兩天跟最後兩天,人還是很多!!!!

雖然沒到人山人海,但裡面排隊還是有一段(排到階梯上去)


當天在門口就會有工作人員問你來幹嘛,我這時候還不小心講錯

我說:申請那個打工簽證

那位阿姨說好,然後很熟練地要拿粉紅色單子給我的瞬間停頓了一下


皺著眉頭說:你是說打工"度假"簽證吧

小妹我才想到我好像講成打工簽證了,犯了大忌差點沒嚇傻

我傻笑一下說對,打工度假簽證

阿姨應該很在意我只說了打工,差點被誤認成打工仔了XDDDDDDD

然後就叫我出去外面(對協會外面)把資料準備好再進來

因為外面沒有桌椅,所以我還滿狼狽的從包包拿出我的資料,狼狽地確認之後才進去

也因為這樣我其實沒有很認真地確認,整個大忌,回家之後一直擔心是不是哪裡沒填好


門口的先生會看一下你的資料,然後請你去排某個窗口交件交護照

工作人員會把資料跟護照收走,之後就要去排另一個隊伍來拿回護照

這中間觀察了一下排隊的人,真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我去的時候已經不算熱門時間,但還是排了一下子才到

拿回護照跟單子,工作人員會說幾號可以上網查~

就這樣回來了,好沒感覺

交件之後一切就是等!等等等!


*Q&A(我不是審核人員,只是對常見問題分享我的看法)

Q 計劃書跟理由書要用中文還是日文寫?
A 基本上協會應該大多是台灣人審核,寫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即可
  不需要特別用日文去寫。

Q 計劃書跟理由書要手寫比較好嗎??比較有誠意!
A 嗯....其實我覺得清楚好閱讀比較重要啦!
  我是申請書跟履歷書用手寫,計畫書跟理由書這種字很多的,就用打字的
  如果你字真的很美,用手寫也是很OK,手寫最重要的是文章整潔度跟好讀!


Q 入境日本的次數會影響合格率嗎?
A 我個人是去過4次,不算很多所以不確定,但我有聽過有人去過20幾次還是過哦!
  我認為也是看年齡吧,如果從20歲開始出國玩,29歲申請時去過20次也還好?
  何況有些人是去出差的不是去玩唷!我想這只是一個參考

Q 我有在日本交換留學過耶...這樣有機會嗎?
A 恭喜你有機會的,因為我也是XDDDDDDDDDDDD
  但也因為有長期居留過日本,你的計畫書跟理由書就更顯重要了
  如何告訴審核人員,為何你在日本那段時間還不夠,你需要打工度假簽證去玩?

Q 我不會日文有可能合格嗎?
A 凡事沒有不可能!但很現實的問題是,如果你連50音都不會看的話
  就算簽證通過,也不見得能愉快的在日本待一年,會比較辛苦
  真的想去我是覺得至少有N4程度再去
  
Q 資料要不要裝訂?
A 不用!因為到了那邊還會被確認資料,我是沒有裝訂直接交出去哦

Q 我聽說有人資料沒寫齊全也是過了耶!應該不用太擔心吧?
A 的確有聽過沒貼照片或是有欄位忘記寫也是過關的例子
  那樣子通過了也許是運氣好,但假如沒有通過,都會成為心裡的疙瘩
  想說我一定是忘記寫那個欄位才會沒過!一定是我照片出問題!~等等
  然後才來後悔莫及,這是很不值得的,建議大家還是確實填寫檢查



其他Q&A暫時想不到了~有問題歡迎提問囉

但有些只有協會能給你答案的問題我可能沒辦法回答就是了xddd

祝大家都能順利申請成功!

4 則留言:

  1. 您好,
    想要詢問版主填寫履歷書去日本經驗時是否有寫上留學的經驗
    亦或是只寫觀光的部分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新家網路還沒來,回覆晚了不好意思QQ
      履歷書上去日本經驗我留學也有寫唷!
      因為會對照出入境紀錄,所以我想是一定要寫的

      理由書我就稍微帶過而已~
      說留學的經驗很好覺得想再去blabla...

      祝你申請順利!歡迎再來唷😘

      刪除
  2. 我參加2017年第2期日本打工度假,參考您的文章,讓我可以一次就順利通過。謝謝您給我很多的啟發,也祝福更多看過你文章的人,可以順利通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能幫上忙!!
      好感人!覺得寫文章有價值了嗚嗚嗚
      希望你打工度假也順利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