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9

【日本留學】新生銀行?郵局銀行?要開戶哪一間?(2018年11月更新)

*2018年有變動所以內容有更新!!*

來日本留學或是打工度假等等,一定需要一個銀行帳戶

這邊是以會需要用到海外送金的留學生的角度來做簡單的比較(不是開戶教學文啊啊啊)

我個人是開新生銀行,但是龍谷大學主要是帶留學生去開郵局銀行

到底哪個好!?還是說兩間都開!?

(也有其他銀行可以選擇但我沒有開戶過,就不列入文章內容)


海外送金

先直接說我個人的結論:常常要收台灣家人匯生活費來的話選新生銀行吧!

這邊不討論銀行開戶的難易度,基本上學校帶你去開戶都沒有什麼問題

首先講新生銀行的好處

當你從台灣匯款日幣到日本的時候,有些日本的銀行可以直接接收匯款來的日幣

但是有些銀行只接收美金,所以你從台灣會去的生活費會被收一筆費用

就是日本的銀行美金換日幣的手續費以及承擔這中間的匯差風險

更簡單說是這樣的

A以新生銀行可以接收日幣的狀況為例子

準備好可以換100萬日幣的台幣
→台灣的銀行外幣帳戶裡面兌換好100萬日幣(或是臨櫃用現金匯款)
→匯款100萬日幣至日本新生銀行(匯款幣別直接是日幣)
→新生銀行收到100萬日幣
→結束
(中間銀行跟台灣的銀行可能會收取手續費,但是新生銀行這邊收款時不會產生手續費)


B以郵局銀行只能收美金或是歐元的狀況為例子

準備好可以換100萬日幣的台幣
→台灣的銀行外幣帳戶裡面兌換好大約等值100萬日幣的美金或歐元
→匯款等值100萬日幣的美金或歐元至日本郵局銀行(匯款幣別是美金或歐元)
→郵局銀行收到這筆美金或歐元
→郵局銀行會幫你根據當天匯率換成日幣
→最後你拿到的不會剛好是100萬日幣,根據日本這邊的匯率會有多有少
→結束


所以我會比較建議可以直接接收日幣的銀行,每間銀行規定不太相同所以可能要上官網確認

如果你只是來一年,匯個兩次三次可能不差這一點風險

但若是更長期的留學的話,這部分也考慮進去是比較妥當

 
平時領錢(ATM)⇒更新

這邊結論也是新生銀行
首先新生銀行可以在7-11/全家跟lowson便利商店領錢不用手續費,非常方便
便利商店又幾乎24小時所以不用擔心沒有開
郵局的話要去郵局ATM領錢,雖然大點都有,但還是沒有便利商店來的方便

先來說說新生銀行,生銀行自2018年10月開始要收提款手續費了

可以領錢的ATM一樣很多,幾乎超商還有超市的ATM都可以提款/存款

但是提款手續費一律變成108元/次!!存款一樣都是免費低~

要免手續費的話必須讓帳戶成為白金帳戶或是黃金帳戶

只要在眾多條件中達成一項就可以升級帳戶

目前最容易的應該是:
申辦プリペイドカード GAICA 並且達到指定條件就可以輕鬆成為黃金帳戶
條件是:
「前月21日~当月20日までに、「プリペイドカード GAICA(Flex機能付き)発行:アプラス」に日本円で10,000円以上、または、米ドル、ユーロ、英ポンド、豪ドル、いずれかの通貨で80基本通貨以上(例えば、米ドルなら80ドル以上)のチャージをパワーフレックス口座からすること。」

簡單來說就是申辦這張儲值卡(可以海外提款+平常當VISA簽帳卡使用)

然後每個月要從你的新生銀行帳戶儲值1萬日幣進去這張儲值卡

這樣就可以成為黃金帳戶了~這算是很容易達成的方式,反正那張儲值卡可以消費

不過我實在很懶得再申請一張儲值卡,所以我現在新生銀行帳戶都拿來轉帳為主
(最基本的帳戶也有每個月一次的免手續費轉帳)


再來是郵局,郵局的話領錢除了郵局ATM(大的車站裡面也有郵局的ATM)

也有一些便利商店的ATM是可以使用的(ATM機器上面會有寫哪些銀行提款機可以用)

郵局ATM的話假日平日時間不管,存錢都是免費的

但是使用非郵局ATM來存錢的話每次會收108日幣(指定時間以外是216日幣)

而使用非郵局ATM提款則是會收216日幣(不同ATM不同時段價格不一樣,插卡時會顯示)

整體來說新生銀行的提款手續費還是比較低

但如果方便去郵局ATM的話其實就等於存提款都免費

所以我現在也是主要都用郵局帳戶了~~


經常使用網路購物

這部分結論是郵局

在日本要申請信用卡,難的地方很難 簡單的地方很簡單

但學生沒有收入可以申請的就有些限制,解約也麻煩

當然也是可以申請樂天學生信用卡啦,這個倒是滿簡單的哈哈

如果不想申請信用卡,就可以申請VISA金融卡(跟台灣的方式是一樣的)

在日本很多銀行也有所謂的Debit卡(就我們說的VISA金融卡)

只是郵局的我身邊比較多人用,所以用郵局作為例子

簡單說上網購物什麼的(AMAZON,樂天等等)大多可以使用

相對便利許多!


以上小小比較給留學的各位參考~

20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嗎?
    我現在人在日本留學中,最近剛拿到銀行的提款卡
    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到銀行說要辦理海外送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是新生銀行的嗎?如果是要接收"從國外匯進來的款項",不用特別辦理什麼喔!
      只是,如果你的帳戶是在2016年1月之後開設的,第一次接受海外進來的款項時,
      會收到新生銀行寄信來請你提供マイナンバー的資料,只要填好附上該附的東西寄回去
      錢就會進到你戶頭囉!(沒有完成マイナンバー資料寄送之前錢不會進去,會被新生銀行保留一個月)

      再說的清楚一點就是
      你給台灣的家人你的銀行資料,他們去銀行匯款之後,錢會在新生銀行停留(錢還不會進去你帳戶裡)
      這時候你會收到新生寄來請你提供マイナンバー資料的信件(一個帳戶只需要提供一次,以後就不用)
      你回寄並審核通過之後,家人匯來的錢就會進去你的新生銀行帳戶了!

      不曉得這是不是你想要的答案呢??
      給你網址參考喔!!
      http://www.shinseibank.com/mynumber/remittance.html
      http://www.shinseibank.com/mynumber/pop_mynumber_procedure.html

      謝謝!

      刪除
  2. 不好意思,想再請問一個問題。
    新生銀行轉帳,中繼銀行有收手續費嗎?
    因為我看官網寫中繼銀行可能會收手續費!
    所以想問問您的經驗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回覆晚了

      我當時直接問台灣的銀行
      他們給我的意見是因為不知道中繼銀行收多少
      避免匯款過去不足額,他們直接說多付大約台幣400(有點忘了@@)
      這個金額是一般中繼銀行的費用

      所以我匯款就是要匯款的日幣+台灣這邊銀行的手續費+中繼銀行手續費
      最後我新生銀行收到的金額一毛不差就是我匯款的金額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間銀行報的中繼費用都一樣
      去銀行匯款的時候可以直接問行員
      請他們給你意見唷!

      刪除
  3. 喔~好的!
    我瞭解了~就是你有先多加了中繼銀行費用匯到日本~
    謝謝你哦!!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想詢問一下
    因為我查到很多日本銀行在收海外匯款的時候都會收一筆3000日幣左右的手續費,想詢問一下新生銀行也會收這樣的手續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新生銀行收海外匯款沒有手續費唷!
      (這是目前的無限期活動,不曉得以後有沒有可能收)
      所以我真的很愛新生銀行,省下很多有的沒的費用
      給您參考囉!

      刪除
    2. http://sp.shinseibank.com/gaika/cam/index_remit.html
      給您官方網址參考一下

      刪除
  5. 補充一下~現在郵局也可以利用全家的ATM了~

    回覆刪除
  6. 你好,剛好今年要去日本留學,想請問關於郵局銀行,網路上有些說要住半年以上才可以海外匯款,有些有說不用,想請問到底有沒有這個限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竟然都沒有注意到這個留言
      郵局銀行的確有這個限制,但是聽說還是看各個郵局的對應
      有的郵局不行有的郵局則是可以讓你開...但我聽到要等半年以上的還是居多
      要收海外匯款的話建議開新生比較方便

      刪除
  7. 新生銀行也有Debit卡可以申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但是只有J-Debit
      使用的店家跟時段有限制,而且網路購物無法使用
      不像VISA-Debit方便
      所以我是沒有申請~~

      刪除
  8. 請問如果要把新生銀行的錢全部轉到郵局的話,郵局的帳戶號碼是輸入前面那五個數字還是後面那八個數字? 因為在網路操作,只能輸入七個數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的郵局存摺打開第一頁應該有寫
      上面的是記號5碼加帳號8碼
      下面那頁應該有寫如果要接受別人轉帳的話
      請使用這個號碼(7碼的)
      您的情況應該是要使用下面那頁的7碼
      您再看看您的存摺唷

      刪除
  9. 不好意思,我是卡關的日本留學生。
    剩下6個月要回台灣,全部銀行都不接受我在這麼短期開戶。
    只有隔壁郵局可以開…
    目前卡在匯10萬臺幣
    兆豐銀行匯款到中繼銀行的手續費大約是多少?
    如果超過一萬我會考慮自己飛回去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
      建議您這種情況就開郵局吧
      通常匯款手續費加中繼銀行手續費台幣差不多1500左右
      再高也不會超過1萬台幣
      給您參考!祝您順利

      刪除
  10. 您好
    請問待在日本的時間未滿6個月可以開戶嗎?如果開戶完成可以馬上使用海外轉帳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