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31

【日本留學中】龍谷大學別科Q&A 及 一學期課程/宿舍心得(2015/09-2016/03)


之前有想過要寫上課一學期的心得

不過想說是不是留學完再寫?

但若要打大家作為申請的參考,好像越早寫越好

加上我這學期轉到JEP(交換生)去上課

反正別科的變動不會太大

就把上學期的上課心得還有對龍谷的一些心得寫出來分享

若是對來讀別科有什麼疑問歡迎留言詢問哦!

*但提交資料的部分比起問我問學校更好哦!





Q:學校的上課時間?

A:日本的大學每間稍有不同,但原則上不會差太多

  一節課是90分鐘,每堂課中間休息15分鐘,中午吃飯休息則是1小時

  早上2節課,下午2節課(大學部或是大學院的話會有第五堂甚至第六堂之類晚上的課)

  第一堂課是9點開始,不善於早起的人請做好心理準備,別科每天都是早上第一節XDDD

  但我覺得也是逼自己讓生活規律的一個方法!


Q:別科的課程規劃是如何?

A:基本上一週五天,總共有六種課外加一堂HR(類似台灣的導師/班會時間)

1.視聽解x2節(180分鐘)

2.口頭表現x2節(180分鐘)

3.言語互動/溝通x2節(180分鐘)

4.讀解x2節(180分鐘)

5.文章表現x2節(180分鐘)

6.文法x1節(90分鐘)

7.HRx1節(90分鐘)


Q:別科的上課內容與老師?

上課方式會依據老師不同風格會不同,所以我把我的課程內容跟老師風格一起介紹
*每學期以及每個班別老師負責的課程會變動哦!

以下為別科6班的內容(最高級班)

1.視聽解x2節(180分鐘)/沼口

主要是聽CD內容或是新聞/節目片段,然後複誦以及意思理解整理

CD內容通常是某個主題的報告內容(高齡少子化的趨勢啊~食物中毒啊~)

目的是讓大家習慣以及學習用日文報告時的用語

新聞或節目通常是時事話題,最主要是意思理解以及用自己的話做整理

不時會有正式場面的敬語的角色扮演練習

老師雖然是九州出身但風格就是大阪歐巴桑xddddddddd

上課時情緒都很嗨而且時不時會吐槽,剛開始不太習慣講日文的話很容易被吐槽的無法回嘴

大家可以以回應吐槽作為努力目標(不

老師以前在一般公司待過,所以對商業職場上的事情有疑問也可以多詢問~


2.口頭表現x2節(180分鐘)/三登

簡單說就是一直在發表!因為是6班所以都是直接練習發表

一學期15次上課就要發表3次,如果在不習慣發表會覺得很緊湊

因為發表不是PPT做一做上台講講話就結束了

第一回第二回先決定自己的主題,以及大約內容方向,思考自己的構成(發表的流程)

第三回第四回check自己的原稿(一字一句都要打出來的講稿)以及PPT

第五回上台報告(報告當天需要回答大家的提問以及聽別人報告之後詢問問題或講感想)

第六回就開始想下一次發表的主題~以上輪迴

我一開始真的快昏死直到最後一次報告才習慣

但說真的進步很快,而且可以練習對其他人的報告提問

還能學到很流暢的報告方法(一方面也是因為老師滿直接的會點出你的問題)

在日本報告都有專用的用語(介紹圖表啊~構成啊~什麼的)

三登有的學生不喜歡但我們6班大家都覺得她就只是很一針見血(也因此有人不喜歡)

但並不是嚴格,三登就是看你自己想學到多少,她就幫你點出來,想改進就找她討論

講話不太掩飾的日本人,不喜歡被人糾正或是說出自己缺點的人可能會苦手

但真的是非常好的訓練,我完全沒做過日文報告的人現在可以從自己做問卷統計

或是收集資料開始做出一份報告發表給大家!不管是就職或進學都很重要的課


3.言語互動/溝通x2節(180分鐘)/久保

別科唯一的綠洲,唯一的年輕男老師(欸)

這堂課主要就是與老師或應徵打工等等各種場面的Email怎麼寫(可不是用一堆敬語就好QQ)

也會教一般場合(跟朋友)使用的日文的差異之類

另外會練習到訪問別人(interview)、團體或個人議論、團體辯論(可能只有6班才會練習到)

算是各種場面的互動能力的綜合練習

這堂課練習表達自己的意思是最重要的,還有不失禮的書信或口語練習

老師滿年輕的,但是已婚唉((菸(xddddddddd

講話滿有趣的而且偶爾會講到跟老婆之間的互動,非常有趣XDDDDD

滿受到女學生歡迎的(好啦也只有我們這6班特別愛他)

講解非常詳細清楚!有時候會冒出年輕人用語會很爆笑,但是非常認真的老師
(偶爾抱怨很累XDDD)

非常尊敬(害怕?)太太,因為老師完全不會煮飯但是太太下班回家很累還是會煮飯

老師不會煮飯但是對打掃家裡很有一套(小妹我請教過哈哈哈哈哈哈哈)

興趣是每周巡迴不同咖啡ry

再下去就變成老師的個人介紹了XDDDDDDDDDD 總之是有趣的老師~!


4.讀解x2節(180分鐘)/塩谷

大多閱讀讀解教科書的文章,內容有比較難的文法跟單字,意思也很迂迴,有深度的文章多

不是簡單就能理解的文章,以我的程度上完之後覺得很有成長!

有時候會有時事新聞或評論,還有名作家的小說或短文內容閱讀(夏目漱石~吉本BANANA)

閱讀後比起選擇題更多的是需要整理的記述題

所以可以訓練到很多文章理解並且整理大綱的練習

老師人很好,滿愛聊自己的經驗或是愛吃的食物話題的XDDDDD

相比之下是最不管學生在幹嘛的老師,但班上同學就算不認真還是有在聽這樣XDDDDD

我個人覺得老師一直想跟學生拉近距離但是有點害羞

還算滿陽光愛講話的,就是沒跟學生到很親密的感覺

但我在路上遇到她會主動跑來我這跟我打招呼還有閒聊近況XDDDD


5.文章表現x2節(180分鐘)/森田(美恵子)

大目標是完成一份正式報告,構成以及資料的展示方式等等都有要求

完成報告的途中會穿插一些短文書寫練習,還有口頭報告要製作的資料(發給聽報告的人)

由於我也是這輩子第一次寫日文報告,格式規定不少,都學會的話可以寫出很漂亮的報告

聽說一般日本大學生寫報告的格式或是構成還是很不好(xddd)

別科這方便算是嚴格在教吧?做出來的口頭或是書面報告都有一定水準

至於老師,雖然感覺很溫和但我個人是覺得有時候笑裡藏刀的老師Orz

人好是很好,只是有時候來修改你的文章的時候滿嚴格的

有時候講話很有趣!


6.文法x1節(90分鐘)/稲垣

最不知道怎麼說明的一堂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想要紮實學習文法的話我覺得還是自己平常也要練習,不懂再問任何一位老師都可以

這堂課的老師的教材選用比較不是太理想,有時候上的很簡單,有時候選的教材太老難理解

但有時候又很受用...算是別科裡面唯一不太滿意的課,不過文法也是可以自己平常讀

然後有問題再問老師,算影響不是太大吧...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想,也許你會覺得適合也說不定!

老師就是稍有年紀的歐吉桑,但非常溫和就像巷口的叔叔(??)


7.HRx1節(90分鐘)/稲垣

跟文法同一位老師,這位老師是負責別科的所以HR也是由這位老師來上

基本上就是會做資訊發布(有什麼活動可以報名之類)

還有有進學或就職的困擾想討論可以找老師討論的時間

有時候會帶一些活動要大家簡短發表一下前一個星期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情之類之類

很輕鬆的氛圍~沒事就寫自己的作業或幹嘛的

算是自習加上交朋友的時間!


Q:宿舍該如何選?

現在可以選的宿舍有三間,之後宿舍有沒有變動不知道,不過應該不太會變動了

因為這三間宿舍都是龍谷自己的宿舍不是外面合作的出租房


國際house(簡稱house)

優點:1.日本人與留學生約佔各半,容易碰到其他日本人及留學生,活動也較多
   2.宿舍較新,廁所及浴室及廚房都設備良好(但碰上不守規矩不珍惜的學生就很火大)
   3.房間內有冰箱!!不能冰冰棒(會融化)但可以儲藏自己的飲料或食材方便~
   4.離深草校區非常近(別科跟JEP日文課都在這校區)
   5.走路約12分鐘的地方就有大型超市及類似B&Q的大型五金店
   6.附近有JR/京阪電車/地下鐵三種車站,前往京都各處都算方便
   7.有管理人可以幫忙收貨物!網路購物方便xdddddddd

缺點:1.房租最貴,一個月25000+水電網路10000=35000固定費用(這個部份很吃每月預算QQ)
   2.不想遇到人的時候去上廁所或洗澡還是很容易遇到人xddddd
   3.對外來訪客的可訪問時間很嚴格,晚上11點還是11點半一到一定會請你回家xdddd
   4.宿舍整棟人不少,有時候八卦比較多~"~

房間的感覺請參考一下之前的文章:【日本留學】DAY_002/颱風泡麵天


共生house(簡稱共生(ともいき)

這間只有去過一兩次所以不太熟悉,無法分享太多

優點:1.房租中等?忘記多少錢但大約28000左右的樣子
   2.宿舍不是很新但也不是很古老
   3.位置在京都的高檔住宅區,但附近只有地下鐵(高級住宅區總是不方便xddddd)
   4.人數比較少所以留學生以及少數的日本人之間感情都很好,很像小家庭
   5.有管理人但是不知道會不會幫忙收貨物?管理人非24小時駐點

缺點:1.廚房是瓦斯爐,數量沒有很多,感覺稍微不便(因為廚房好像只有在2樓還是3樓)
   2.兩人一間房間,這點見仁見智!認識室友也不錯,共生的留學生感情都很好
    (有時候剛好沒室友就你一人獨占哈哈哈哈)
   3.每天通學都要做電車所以會每月會額外多出通學的交通費用


大宮莊

優點:1.房租最便宜,根據房間大小不等,最便宜約17000左右?
   2.喜歡看電視的人房間有電視線,買台中古電視就可以獨享哈哈哈
   3.類似家庭式房間,大門及衛浴廚房是公共空間(約2-3人一個房子)
   4.每間房子房間數3間(好像有聽過4間或2間的??),可保有個人空間也有同屋簷的室友
   5.就在大宮校區附近,一樣有圖書館跟電腦教室可以使用
   6.學期間每天有免費校車可以做到深草校區,有固定時刻表,缺點是早上第一堂來不及
   7.走路20分鐘可到京都車站,宿舍附近也有公車可到四條(京都逛街買東西必去之地)

缺點:1.很看臉的地方,萬一室友習慣不好你就得忍受髒髒廚房髒髒衛浴(好室友反之)
   2.垃圾丟棄方式比照一般京都家庭,需專用垃圾袋,每天可丟棄的垃圾不同(務必遵守)
   3.沒有腳踏車的話雖然不至於不方便,但走至京都車站有一小段距離(步行20分鐘)
   4.附近有肉品專賣店但是沒有大型超市,超市需要走約15-20分鐘,最好有腳踏車
   5.交流活動較少但是一樣有日本人TA,每周會在公共的房間集合,可以去聊天~~


Q:請分析一下龍谷大學的優缺點

我以留學生的角度來做分析

優點:1.學校的背景財力雄厚,也因此學校設備皆算新穎,特別是新大樓!
   學費也不貴(其他大學就算是別科也有不少要大約90萬日幣甚至超過...龍谷算佛心嗚嗚)

   2.龍谷走國際化大學路線,所以非常重視留學生與日本人或日本文化的交流
   也因此無料的日本文化體驗活動不少,我去年就免費看了相撲,還有免費做和菓子
   每年也有固定的旅遊活動,是跟固定的地方配合,雖然要費用但是不算太貴
   旅遊之餘也可以跟其他地方的日本人交流了解當地文化

   3.除了日文課程之外選修課程有許多日本文化的體驗課,可以到處參訪或是學
   日本的傳統技藝,例如花道/茶道等等

   4.另一部分的選修課程是龍谷大學各學系的老師出來開專門給留學生們的課程,
   比如說社會學部的老師有開日本社會與文化,經濟學部老師有開日本社會與經濟等等
   這算是龍谷的特色,其他學校似乎這種類型的課程比較少?(可能要直接去聽學部的)
   好處之一是可以聽到專業的老師做一些日本與外國的比較,老師們也大多對各國的
   文化很有興趣,經濟的老師就會問大家國家的狀況之類的
   好處之二是對於別科要進學的同學可以提前接觸該學部的課程,對之後進學有幫助

   5.學校內有一處留學生喜歡聚集的吃飯場所,但該處為公開的地方,所以也會有其他
   日本人來吃飯,算是創造出大家互相交流的空間,總之這方面學生很有心

   6.在關西龍谷大學算是知名(但不是那種前三志願名校啥的),基本上學生素質也不差
   算是「一般人」聚集的學校,會說一般人是因為頭腦好會念書的人總是比較特別xdddd
   當然不是全部但是我台大清大的朋友思想都很有個性這樣,而龍谷的學生想法就是
   很平民的feel(到底XDDDDDDDD)

   7.龍谷的姊妹校不少,學校總共有許多國家的交換生,同時對日本人學生也有留學方案
   因此有不少對留學或是外國文化感興趣的學生,這點我大力推薦,因為我個人覺得
   日本的年輕人對國際文化及事務的理解實在太少了

   8.國際部除了日本人職員之外也有英文對應以及中文對應的職員,剛開始日文不好
   不用擔心

   9.佛教系大學所以學校內法事(跟中文的法事不太一樣,類似佛教的定期活動?)
   不少,不過跟一般學生沒有關係(但也有一般學生可以參加的唷)
   另外就是開學式跟卒業式都滿盛大的感覺,只能說不愧是龍谷風xdddddd
   但學校並不會有什麼強制傳教之類的活動哦!對宗教沒興趣的不用擔心

缺點:1.日本應該許多大學都一樣,就是別科生沒什麼獲得獎學金的管道,除非你確定要進學

   2.我想是台灣的大學圖書館太特別,那就是日本的大學圖書館課外讀物少
   龍谷的圖書館專業書籍算是很多,但是像我這種愛課外讀物的人除了雜誌就沒可看的
   我問過中國的留學生好像中國的大學也一樣

   3.想到再補充


結論是我覺得不管是要進學或是只是想來留學學個日文,龍谷都很不錯

對留學生很友善,而且致力於打造國際化校園,每學期都有大型的各學部學生主題演講
                         (包含留學生以及日本人學生)

如果我是家長讓我小孩來這應該會覺得錢花對地方(欸

畢竟我聽了其他進學的朋友,有的大學的校風對留學生就不是太友善QQ

而其他大學的別科我沒有認識的人也就不太了解

各大學有各大學特色及優點,希望我這邊文章能提供給想來日本念別科的朋友除了同志社

之外的選擇XDDDDDDDDDDDDDD 我也是陰錯陽差跑到龍谷(本來要報名同志社)

現在想想也是命運吧!當初有點懊悔,因為很想去同志社

現在覺得很喜歡龍谷,在這裡跟同學老師都有很多很多美好回憶

老師對於進學或是就職的建議也都很實際,而且老師都很有趣XDDDDDDD

龍谷教留學生的老師幾乎都有住過國外或是在國外留學過,因此對留學生的困擾也能理解

這點我覺得很棒,不只是教日文而已,對於外國人在日本碰到的文化衝突都很能理解

算是最不日本人的一群日本人了(看看其他難相處的日本人,日文班簡直綠洲)


以上我個人的心得感想!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所以感受可能會不同

就提供我的感覺給大家參考,也許其他學校更適合你也說不定!

反正造化也是看個人啦XDDDDDDDD

大家共勉之!!

33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有關宿舍的問題:
    1.假設唸完一學期因私人因素退掉別科的話,這些宿舍保證金拿得回來嗎??
    2.請問有向島學生中心的心得分享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宿舍保證金主要是房間有損壞才會被扣,只有住一學期應該跟保證金沒關係,所以我想是拿得回來的!
       事實上也有人本來要留學一年後來只有一學期就回國,只是要記得跟學校申請退宿舍而已,保證金應該沒問題。

      2.向島我記得好像這學期開始沒有跟龍谷繼續簽約的樣子,前一學期一堆留學生也只有三人住那裏
       所以我就沒有多介紹。向島的缺點就是遠,有點偏僻,不太有機會認識其他人,生活機能不算好只能說普通。
       優點是有自己的浴室廁所廚房,就是跟外面租房子一樣,只是比起其他宿舍偏小。
       如果你申請的時候還有向島可以選的話給你參考一下囉!

      刪除
  2. 謝謝卡尼的回覆!!
    因為看到宿舍規定有寫是一年契約,所以擔心會不會中途突然不住了會被扣保證金QQ
    最後有關費用的部分想和你請教:
    1.請問根據你的經驗,在龍谷大學待滿2個學期,包含學費所有的費用大概建議抓多少預算會比較好呢?
    2.龍谷大學簡章有說別科會提供每月22500的獎學金,這是有機會拿到的嗎?
    3.請問高級班的上課人數大概是幾個人?

    抱歉問了很多問題,實在找不到其他龍谷大學的前輩,麻煩妳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抱歉!我沒注意到最近的留言都跑到垃圾留言去了!回覆較晚不好意思

      1.雖然這要依據住宿地點而定,但我個人覺得含學費跟生活費至少要186萬日幣(匯率會變動所以以日幣舉例)
      基本上我入學時的學費是245000一學期+入學金50000+當時申請的費用16500
      學校部分就要55萬6500日幣,生活費的話一個月最少要10萬日幣,但這個足夠的前提是
      你大部分時間都會自己煮,偶爾才去外面聚餐吃飯!然後不能太沒節制買衣服什麼的

      如果你資金很足夠那當然一個月生活費調高到13萬15萬的會很充裕(很會買很會吃另當別論)
      我現在都自己煮,偶爾聚餐,一個季節買一兩次衣服,一個月平均大約11萬以內左右可以解決
      日本交通費也很貴,所以我出門都會先查好最便宜的路線,有時候可以走路就走路~
      (比如去清水寺我就從清水五條車站下車走20分鐘過去,不花那個230的公車費~)
      基本上沒有過得太刻苦但是也能節省到這樣子!

      我中國的朋友有一次跟我說他這個月才過一半就沒錢了不知道怎麼辦
      結果一問之下他跟我說只剩下9萬元......有人9萬過不了半個月的所以看個人造化xddddddddd

      2.那個獎學金真是一個謎,那個是你第一個學期結束後,依據成績排名(全別科生而不是該班級)
      前幾名可以拿到(是一次領所以大約有10萬日幣??),不無小補但是不好拿!!!
      因為大家成績都不是很差,差也差那麼一點點,如果日文成績大家相同
      再來還有選修科目的成績,遇到嚴格的老師給的分數就不會太好,最後還有出席之類的
      像我上學期88分這學期什麼也沒拿到(痛哭)
      是有機會只是別太期待~

      3.每年都很不一定所以難講,我上別科6班的時候是6人,班級氣氛好同學資質佳XDDDDD
      這學期最高只有5班,大約7人,不過班上同學相比之下比較不有趣XDDDD
      給你參考一下囉~

      有疑問歡迎再來~~

      刪除
  3. Hi卡尼~
    因爲你的強大資訊,我成功考上了9月的別科,謝謝你啊!
    關於宿舍有些問題想要問一下
    1. 你知道大宮莊的學生大部分撘什麽上學的嗎?我查過好像沒有直接的交通工具到達,要轉車…校車也只能下課時段用得上…
    2. 大宮莊有洗衣機嗎?資料有寫國際house有投幤式的,可是大宮莊沒有提及…(我覺得應該不會沒有吧^_^;)
    3. 寢具的租借費用大概多少?
    4. 大宮莊和國際house的房間都有冷暖氣嗎?冬天會用得著暖氣嗎?
    5. 資料上提到如果一個月住宿少於15天,就會按天數收費。那是否適用於短暫外宿,如去旅遊或回國等等?
    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好多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哦哦!!!!!!!!!!!!恭喜!!!!!!!!!!!!
      歡迎來到愉快的龍谷~XDDDDDD

      1.大宮交給我!我很常去那裏打擾XDDDDD
      早上上學最便宜方案是走去京都車站搭JR到稻荷下車走去學校
      或是同樣京都車站搭乘地下鐵(較貴)到くいな橋下車走去學校
      兩個方式都不用轉車哦!!!!!!!!!

      大宮走去京都車站大約要15-20分鐘(看腳程)
      在日本會很常走路所以習慣了其實還好!冬天很冷比較辛苦而已~

      下午下課坐校車回來就行

      2.大宮有洗衣機,不用錢!!!但是在戶外(有遮雨棚),不用錢不過比較老舊一點
      國際house是投幣式100日幣

      3.寢具我記得簡章有寫耶??抱歉我現在不記得了...如果你只會來一年我是建議租就好
      很確定自己會待超過1年再用買的吧(如果你對寢具有堅持那就另當別論)
      我印象中應該是11000日幣多的樣子,給的東西從夏天到冬天很齊全(除了那個讓人傻眼的枕頭哈哈)

      4.房間都有冷暖氣唷!!但小妹我秉持環保精神其實不常開(冬天就包得像高麗菜捲)
      冬天一定會用的到!!!!!我是只有睡覺或是真的冷到不行才開,因為開了會很乾我都開兩三小時而已
      建議你不要跟其他美眉一樣開30度,相信我30度吹起來跟我開24度一樣暖但是30度你會脫皮
      冬天準備一些小毛毯念書可以包一下~

      5.這個有點微妙,我只知道即將退宿的最後一個月有這種制度,但若是回國或是長假中去旅遊
      可能要詢問才知道了...

      不好意思沒有全部都回答到><
      有任何疑問歡迎再來~~~~~

      刪除
  4. 想請問一下,板主身邊別科結束後升上大學院的同學,他們多數選擇直升龍谷還是外考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回覆晚了QQ
      真的看大家各自想學的東西耶
      要攻佛學或是國際文化等等的人,直升龍谷比較多(社會學類的也不少)
      其他龍谷沒有的學部就往外面考了
      所以還是要看想念甚麼東西囉!

      刪除
  5. 你好~我是今年九月要去龍谷的交換生!看到這篇文章超感動的!因為提供龍谷資訊的網站太少QQ
    想請問各個宿舍提供的廚房設備是什麼?微波爐?還是是可以開火煮東西的瓦斯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想順便問網路和提款的問題。
      宿舍網路費是跟著宿舍費一起付的對吧,那請問網路大概都要等多久才能使用?網路線是要自己帶嗎?台灣的網路線應該在日本可以用吧
      學校都會帶外國學生去開日本帳戶,好奇問一下龍谷都是帶學生開哪家的帳戶?開戶多久可以開始使用?然後可以問一下版主在日本領錢的時候都是用什麼方式嗎?尤其是剛去的時候日本帳戶還沒好或是換的日幣快不夠用的時候,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方法不然台日幣轉換匯率加手續費也是一筆錢啊.....
      抱歉問題有點多,但是龍谷真的太少資料了

      刪除
    2. 哈囉你好~~
      等等!妳九月要來就表示你是ㄉO大學或是ㄕO大學的朋友囉~~~~~~~~~~~~~~~
      歡迎光臨~~~~~~~~~~~~~~~~~~~
      如果是ㄉO大學的交換生原則上是搬進國際house,使用的是IH爐!設備滿新的好用!
      微波爐的部分,用的是可烤可微波的水波爐(應該是這個名字!?),另外也有公用的烤土司的小烤箱
      而煮飯的電鍋或是快煮壺就要自己買囉!

      如果是ㄕO大學的交換生應該會是住進共生(TOMOIKI)
      很確定是瓦斯爐,(瓦斯有開關,用完記得關起來),其他微波爐什麼的不太確定...
      我猜有(真的不確定,是有一次去的時候住那邊的朋友說可以加熱,不知道是用微波爐加熱還是瓦斯爐XD)

      題外話是最近國際HOUSE的網路被學校鎖了很多網頁,不知道9月的時候會不會恢復Orz

      以上!!! 有疑問歡迎繼續發問!! 我之後回去找朋友玩搞不好還遇的到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3. 忘了回你網路跟提款的問題了抱歉!
      宿舍的費用就是租金水電網路通通一起付,房間網路搬進來就立馬可以用了!
      原則上沒有網路線,要自己準備唷!我當時是來了才跑去大間的大創買
      但自己帶一條來很方便,我住國際HOUSE的建議是網路線要超過1米,至少2米會比較安心不然很緊迫
      網路線都通用唷!!就平常妳在家裡用的那種就對了!

      龍谷的每個寮的TA是不是帶去同一間銀行我不確定,但原則上都是帶去郵局開戶!
      關於開戶的部分我雖然沒有教學文,但有建議文(???),雖然還在編輯中但八月會生出來
      你有興趣可以再參考哈哈,是我現在用的新生銀行跟郵局銀行的簡單比較跟建議
      (我竟然敢做文章預告)

      開戶多久可以用...我不是開戶郵局的所以郵局狀況不清楚
      如果是去郵局現場辦理應該當場可以拿到金融卡吧??
      所以應該頂多隔天就可以使用???
      就算當天不能使用或是當天不能領金融卡,應該也頂多一週就可以用了

      我是開新生銀行所以是用郵寄方式開戶的,這就比較花時間一點,差不多7~10天

      我領錢一律都是ATM唷!龍谷的深草校區對面就有郵局的提款機,京都車站也有
      領錢應該不會太麻煩!如果你不是開郵局而是開新生銀行或是UFJ之類的話,便利商店也都可以領
      我沒有困擾過XDDDD

      如果是擔心初期的資金的話...
      給你參考我當時的作法:首先帶25萬左右的日幣現金來!
      第一個月宿舍的宿舍費跟保證金都是要交現金,所以馬上會消失至少10萬日幣以上(加上寢具租金大約12萬日幣)
      然後原則上一個月生活費包含宿舍費是10萬日幣,所以扣掉已經繳完的宿舍費用
      還剩下10萬左右日幣的話,第一個月過活+採買初期生活用品是夠的(不要第一個月就開始SHOPPING啊)
      第一個月還沒過完銀行應該早就都可以正常使用,就可以開始請台灣家人會日幣過來了!

      匯差跟手續費的部分,有幾種作法

      第一種是認識的台灣留學生的作法:一口氣帶80萬日幣現金來日本XDDDDDDDDDDDDD
      好吧聽起來很可怕但基本上你隨身帶著是沒什麼危險,下飛機之TA又會來接機,所以也不用擔心電車人多
      (就算電車人多日本也不太流行車站扒手)
      所以一下飛機出關之後基本上就直接到宿舍了,是不用太擔心
      到時候去開戶的時候直接全部全進郵局裡就結束!交換生可以領日本政府大放送的每個月8萬資助
      帶80萬日幣來綽綽有餘(天啊一般留學生的我啥都沒有覺得恨),如果不會吃喝玩樂太逍遙的話60萬其實就夠

      第一種作法如果你覺得太心驚膽跳那就第二種方法吧
      先規劃一下自己留學期間的預算,原則上不打工一個月就是至少要10萬日幣
      交換生大概都玩滿徹底的所以你可以抓到11萬,愛吃外食不愛煮就是抓12萬或是13萬
      扣掉每個月8萬的JASSO獎學金至少自備4萬,12個月+初期採買必需品大約共自備55~60萬日幣吧
      55萬日幣就看個人資金調度怎麼安排,看是在台灣的銀行一次換起來或是分兩次換
      接著就海外匯款到日本帳戶這樣

      基本上想要省手續費就是不要分太多次匯款,最好一次就至少匯個一半或是三分之一
      匯率的話太難講了...只能說觀察一下,可以請家人一次換一點一次換一點,至少換到平均值

      因為交換生再怎麼長就是一年而已,所以只要不是每個月匯款來應該就不用太擔心手續費
      匯差也就盡量換到平均值,不要一次換一堆,萬一遇到高點就比較損失

      回答好長不好意思><
      以上給你參考!

      刪除
  6. 我的留言為什麼一直被吃掉.....如果方便的話可以加line嗎?.我的id是 yurijudith,不然後來想問的問題一直放不上來.....

    回覆刪除
  7. 話說你知道在龍谷申請jasso好申請嗎?因為我成績中等,所以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機會申請上

    回覆刪除
  8. 昨天終於收到入學許可了~~~是分到國際house~~~(其實我不是師x也不是ㄉx的學生,是中x的學生)太好了可以不用太早起床坐車了XD~~~聽說這個宿舍活動比較多...希望別太花錢啊,我連獎學金jasso詢問通知都沒收到(超擔心)
    話說ih爐是電磁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欸非常抱歉我電腦沒帶回台灣無法上來部落格
      手機怎樣都不給我登入所以一直沒回你
      現在暫時用朋友電腦來回一下

      IH是電磁爐哦!
      獎學金有些學校的確沒有配合所以可能不會寄通知給你
      可以到學校國際部問(有會中文的人)應該會給你申請的單子??
      我覺得交換生幾乎大家都有申請到耶所以應該不難
      但只有半年的交換生有些好像沒申請到!

      國際house活動多也是免費活動居多
      只要花自己的吃喝錢或是交通吧?
      不過聚餐或是去環球影城當然就要自己負擔啦
      不想參加不會勉強的~~

      line我其實自從之前帳號莫名消失之後就很不爽用
      想要等他復活(說來話長所以我現在暫時沒有line可以用)
      你住國際house應該會有東海的兩個台灣人可以互相照應啦!
      沒問題的哈哈 我這裡回的慢不然是也可以在這裡留言啦><

      刪除
  9.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嗨卡尼
    我有錄取明年四月生,
    想請問選大宮莊的話,
    騎腳踏車可以到深草校區嗎?
    大概要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上面問題重複的我先刪掉了唷

      先恭喜你明年四月也要來龍谷!
      大宮騎車到深草是沒問題的!我當時也有朋友是從大宮騎來(學校也有腳踏車停車場
      但是!當然是比較花時間...所以寒冬應該早上起床會比較辛苦(如果你習慣早起就OK啦)
      我雖然沒騎過,但是朋友騎電動腳踏車(有電瓶那種踩起來比較輕鬆)大約要30分鐘
      據說飆車的話可以20分鐘xddddddd 不過安全至上啦!
      建議是天氣好的時候可騎車,太冷或是比較累的時候就坐電車吧!
      另外題外話是建議要在日本保腳踏車保險唷(針對腳踏車使用者的保險,強烈建議保)
      學校應該會做介紹讓大家去保,如果真的沒介紹...也許我可以寫一篇腳踏車保險文xddd

      祝順利:)

      刪除
    2. 謝謝卡尼耶
      因為對保險這個也不是很熟XD
      希望能抽中大宮了....

      刪除
    3. 別客氣! 保險的話可能我在介紹一下吧哈哈哈哈
      學校應該也會有啦
      (從我那時候開始因為留學生腳踏車意外太多,所以學校有點半強制加保,但中國留學生都不太想保哈哈)
      宿舍應該不用擔心!因為宿舍是別科生優先的,你填想去哪通常就讓你去哪!
      交換生的話就是固定宿舍了~

      刪除
    4. 卡尼後來我是分到大宮了
      想詢問一下腳踏車保險的事耶
      二手車也是在腳踏車店購買嗎?

      刪除
    5. 恭喜~~二手車不急的話,可以先問之前的留學生有沒有人想賣
      當然腳踏車店也是會有賣二手的哦!也可以問大宮的人都去哪裡買~
      保險的事情既然問了!我就簡單寫一篇7-11腳踏車保險的東西!!!
      (我猜別科的阿部先生之後也會介紹哈哈)

      我明天之前就生出腳踏車保險文章!!

      刪除
    6. http://e120n22.blogspot.tw/2017/03/7-11.html

      生出來啦!!但其實我也沒有保過,只是學校老師有介紹過
      申請也很簡單,就稍微寫一下給你參考~~

      刪除
  11. 你好我想請問妳 我日文程度大概N4到一點點N3程度 這樣來讀龍谷別科適合嗎?因爲如果上龍谷想繼續升龍谷的大學 心理系 、社會學系等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的line id :wendy_u 如果有問題可以用line問妳嗎? 謝謝你

      刪除
    2. 哈囉!
      抱歉最近回老家沒有網路不太方便
      就回覆得比較晚~~
      關於LINE雖然我還沒PO正式文章
      但先跟你分享我的部落格用帳號~~~如果我不在線上可以留言
      有上線之後就可以回你!再麻煩你加我好嗎??
      LINE ID:@gpa9026p
      帳號包含小老鼠符號哦!!謝謝:)

      刪除
  12. 不好意思, 可否請問一下,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 大宮莊是否有管理員可以代收信件? 一直找不到這個資訊。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大宮莊管理員不是24小時所以沒辦法代收掛號跟包裹
      只有一般信箱可以投遞一般信件
      如果是掛號之類的您不在家,會投遞不在票您可以再跟他們約時間送到家裏~~
      希望有幫上忙!

      刪除
  13. 不好意思,因為是三年前的文章了,也不知道版主還能不能回復呢ˊˇˋ。
    我想請教龍谷的各國學生比例大約是怎麼樣的呢?
    目前在東京讀日本語學校,但是宿舍費一個月就要八萬orz...
    目前在考慮轉學中...龍谷是我心目中的首選之一@@

    回覆刪除
  14. 您好!
    抱歉回覆晚了
    龍谷的話中國學生還是偏多,但也有越南跟泰國的學生
    另外交換生的話則是很平均,甚至歐美還要多一些
    烏克蘭俄羅斯到芬蘭挪威都有
    交換生雖然不太會一起上課,但是很有機會交流跟認識
    覺得滿不錯的
    給妳參考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