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3

【閒聊/3C】電子書閱讀器的新選擇題 kindle/kobo/mooink




趕緊閒聊電子閱讀器XDDDD

自從台灣樂天kobo進來後,考慮kobo閱讀器的人也越來越多

同時,台灣的大型電子書商店Readmoo也要推出台灣首台國產的閱讀器 MOOINK

2017年的電子書市場的變化對台灣用戶來說都可以說是好事情吧




其實一直到去年我都還是紙本書派的人

但在某些情景下使用電子閱讀器真的是非常方便!

我還沒到因為用了電子閱讀器就拋棄紙本書的境界

基本上那也是不可能的...紙本書無法被取代

光是工具書要前後翻+作筆記就不可能用電子書取代,太麻煩了

這篇先不談電子書的便利之處,就閒聊一下今年台灣的電子書市場的變化!


  • Kindle基本上無販賣繁中書

kindle的書源是亞馬遜,基本上該國有亞馬遜,有賣kindle,就不用擔心沒書看

不過偏偏台灣是沒有亞馬遜的(網路商店的部分大概也不會進來,繁中市場小)

所以kindle最大的缺點就是沒辦法買到台灣的繁中書(簡體中文書可以在中國亞馬遜買)

因此在台灣會使用kindle的人,大多是為了閱讀英文原文書,或是日文書等其他國家原文書

畢竟雖然台灣買的到外文書,但不便宜,有時候可能還要自己跟書店訂

對長期閱讀外文書的人來說是有些不方便


  • 真的沒辦法在Kindle上閱讀台灣的繁中書嗎?
其實倒也不是,IT世界裡方法總是有的!

在kobo在台灣開賣電子書前,想在kindle上閱讀繁中書

通常是在網路上找免費的小說資源(公開版權或是個人創作等等)

透過電腦轉檔後放進去kindle閱讀的,雖然可以閱讀

但偶爾會有排版問題,有時也會有無法使用生字查詢或memo的功能的情形

變成可閱讀,但不一定能舒適閱讀或是使用kindle那些方便的功能


而現在樂天kobo在台灣販賣電子書後,用kindle閱讀台灣的電子書變成可能了!

你可以在樂天kobo購買電子書後,透過一些方法轉檔(這邊就不詳細說明了)

放進去kindle裡閱讀!雖然一樣有時會有排版小問題,或是一些功能無法使用

根據國家不同使用這些方法轉檔可能會產生法律問題,請各位自己多注意囉!


  • 讀外文+繁中書,直接買kobo最方便?
如果我現在還沒有買kindle,我會非常慎重考慮kobo作為我的第一本電子書

因為他的優勢就是,你可以在日本樂天買日文書,可以在台灣樂天買中文書

然後同步在你的kobo上,不用再去搞那些解除DRM跟轉檔的手續就可以無痛閱讀

但!凡事都有個但書

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kobo並沒有在台灣販賣,因此在日本買的kobo也沒有內建繁體中文介面

所以用日本買的kobo閱讀繁中書的時候會有缺字,若要完整顯示必須另外安裝字型

雖然可以自己做到,還是要多幾個步驟...這點kindle就沒問題,因為他支援繁中介面

而且日本kobo雖然有賣英文書,但我不知道書的齊全度有沒有辦法跟美國亞馬遜等地方比

因此讀外文+繁中書,的確目前kobo可行,也許等台灣kobo正式上市,完整支援繁中

那就會是很棒的選擇


  • 閱讀繁中電子書=mooink
mooink?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那麼關心電子書市場,可能沒聽過

因為我也是最近偶然才看到mooink

他是全台灣第一台國產電子閱讀器!!!!終於有人要跳出來做了!!!

他們也很小心的先募集,才開始發售,畢竟這門生意很難說,博客來後來也是不了了之

在說mooink以前要先講readmoo,readmoo是台灣目前電子書最齊全的網路商店了吧

有些書我在樂天kobo找不到的,可以在readmoo找到

但readmoo的電子書無法解DRM轉進kindle裡面(所以我中文書只能去kobo買)

之前readmoo雖然努力經營電子書,但對我沒有吸引力,因為我不想在平板或手機上看書

而這個mooink是readmoo出的電子閱讀器

畢竟kindle跟kobo使用的E-ink技術的本家根本就在台灣,台灣要出產閱讀器不是不可能


先貼上官方網站讓大家看一下樣子:https://www.mooink.readmoo.com/

螢幕跟kindlw pw一樣6吋,電池比pw略大一點,重量也比較輕一些(180g)

解析度一樣300pdi,應該在閱讀上跟kindle pw等採用相同技術的情況下會是一樣的

容量比pw大,而且還可以插記憶卡增加容量,這點我個人是還好啦...我應該不會放幾千本書

唯一跟pw不同的是觸控採紅外線觸控,並非電容觸控,也許mooink對多點觸控需求不多?


先不論mooink的規格,我認為跟kindle及kobo等都是大同小異(翻頁及使用順暢度就未知)

它最最最大的優勢是,國產機,所以號稱為繁中閱讀而生

可以想見它對繁體中文的完整支援,以及kobo和kindle沒做到的注音輸入繁體中文!

當然你若是買了mooink,你就會在readmoo上買書(就像kindle之於amazon)

依照這情況來看,2017年內kobo閱讀器若是不進來台灣賣

想用閱讀器看台灣電子書的人,有可能會跑去readmoo陣營


  • 電子書閱讀器的選擇題
今年的這些變化,也許讓台灣電子書用戶更容易選擇自己想要的閱讀器了

讀外文書多的人,使用kindle或是kobo

讀繁體中文書的人,使用mooink,或是kobo閱讀器在台灣上市後(假如會上市),選擇kobo


kindle的優勢是使用的順暢度不錯,字典等支援也很充足

我沒用過kobo,而用過kindle再用kobo的人評價大多是沒有kindle順暢

也許第一台就用kobo的人並不這樣覺得吧?

在日本的話,kindle的評價確實比kobo好,但樂天書比較便宜

所以不少人樂天買書丟進kindle看xdddd

書的資源也很豐富,基本上想看的書應該都能在上面找到!


kobo的優勢則是機種選擇多,有比較大的機種,有防水的機種

可以依照不同需求決定機子

而且台灣樂天開賣中文書之後,一台機器就可以看外文跟中文書(缺字情形先撇開)

kobo有一點很棒的是,樂天常常給很多有的沒的優惠

買書有時候比kindle便宜,中文書目前也是有很多優惠活動

kindle價格就很硬,很少碰到真的很便宜的書(除了一些經典著作 老人與海之類)


mooink則是看中文書支援度最高,又能支持國產機,目前就是整體使用感未知啦

看起來沒有字典功能,但中文閱讀者在閱讀時查字典的機會似乎很少

書源是readmoo,台灣出版的書還滿充足的,比kobo能找到更多書,但也有些書只有kobo有

外文書也有日文跟英文,由於mooink本身也支援顯示日文及英文,所以閱讀上應該也無障礙

價位上略比kindle高,但目前尚在募集狀態,有早鳥價!


  • 總結(?)
其實沒什麼結論阿哈哈哈

只閱讀中文書的人,可以選mooink或kobo,最好是先查好想看的書哪一家多啦

我一度有衝動想過要不日文書用kindle看,中文書用mooink看(mooink讓人動心!)

但冷靜一下後,覺得買兩台電子閱讀器是很多餘的事情

因為我用電子閱讀器的目的就是在台灣買日文書方便,在日本買台灣書方便(有kobo之後)

而且不用帶來帶去!一次解決

若是買了兩台,似乎有點失去當初我用電子閱讀器的意義

(因為這樣出門時你還是得想說我要帶日文書出門還是中文書出門)

不論如何,對還沒購入電子閱讀器的朋友來說,都是個好消息!

希望大家都能選到自己想要的產品,祝 閱讀愉快!



2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你是用什麼轉檔的嗎?在kobo上的直書經過calbire轉檔後會變成橫書
    我還是相對偏好閱讀中文書是直書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先下載kobo的電腦版閱讀程式,同步kobo帳號之後kobo買的書就會在電腦裡有檔案
      接著用Ultimate Converter去找到kobo的書籍檔案來解除DRM
      解除DRM之後就輸出成kindle可以看的mobi格式
      把輸出的檔案丟進去kindle,完成~
      主要會用到的就是kobo的電腦版程式+Ultimate Converter

      我買直書轉成mobi之後還是直書,就像第一張照片那樣@@
      你看看是不是檔案格式的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