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7

【日本留學/生活】留學期間每月生活費+初期準備之金額(京都)

今天才熊熊發現我竟然沒有寫過關於在日本生活費要多少的文章(我覺得好像寫過啊怎麼找不到)

這麼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另闢文章提一下!!以下提到的金額皆為日幣(台幣會另外標)

先說當初龍大需要的存款證明是以每月10萬日幣的生活費為基準的

我在龍谷留學時一個月的總費用是:10-11萬

如果你住的宿舍便宜+幾乎不參加活動的話一個月可以控制在9萬,甚至8萬也有可能喔!

內文是我的情況給大家參考,包含交通/飲食/住宿/手機/娛樂...等等費用

(地點是在京都市,至於下廚人需要的超市物價改天另外寫一篇)




首先是為了應付初期生活會花到的一次性費用,通常在到日本的第一個月會噴掉不少錢

就是這些初期費用的關係,以下是我剛到日本第一個月用到的部分,有些非必要


1.宿舍/住宿第一個月的租金+保證金等

我是住在學校宿舍,所以第一個月就要交保證金8萬+第一個月宿舍費用3.5萬

一下就不見11.5萬了,若是自己租屋的朋友,還要注意有沒有給房東的禮金

以及通常都會有的鑰匙交換費1萬出頭,還有租屋需要加入的保證公司及保險費用。
(租屋通常沒有家具,第一個月可以先買最低限度的部分,例如床)


2.生活用品

百元店是最好的朋友,但即使是百元店也會買到好幾千日幣的...

我買了廚具+沐浴用品+文具+清潔用品(整理自己房間用or洗碗精之類)+生活用品

前後差不多要1萬,包含一些衣架及洗衣籃這類的

我個人從台灣幾乎沒帶什麼生活用品去,所以很多都是日本當地買

如果你的行李箱有空位是可以自己帶去,但我建議在日本買是因為跟台灣價位差不多

行李箱可以裝更多日本買不到的XDDDDDD


3.下廚所需要的調味料

調味料其實不貴,而且可以用幾個月,但一開始不買就沒辦法下廚啊~

自己下廚才是節省的長久之計(除非你吃太好料)

就算沒省到很多也是比較健康,例如青菜跟蔬果可以比較充足等等


4.辦手機

我辦的是只能用信用卡扣款的電信公司,所以我是用台灣的信用卡(反正不貴就不管匯率)

雖然扣的是台幣但還是算初期的花費之一

第一個月月底OR隔月初(每間電信可能不同)除了扣除電話網路費用之外

若是你有跟電信公司買手機還會扣手機費用,以及初期費用3000元(我的是3000)


5.加入國民健保+辦理銀行需要的一些資料申請

去區役所登記住址的時候通常會順便申請住民票跟加入健保

住民票申請也要一小筆手續費(200還是300吧)

加入健保雖然不用馬上繳費,但該月底前要把第一個月的費用繳清

學生有減免的話一個月大約1800-2300左右,每個縣市不一樣哦!


6.買衣服

可能有的人會想說衣服從台灣帶去就好啦~

但假如你去的季節是秋冬,行李箱一定裝不下那麼多厚衣服!!(當然還可以用海運來)

加上日本比較冷,在日本買厚衣服的機率大,這個項目看個人造化了~


7.交通費

這個雖然是每個月都會花到的常態支出,但第一個月通常要跑各種地方辦事情

或是可能有留學生活動、要找打工要面試等等

日本交通費不便宜,尤其是京都,像我雖然住在學校附近,區役所也是走路就可以到

第一個月交通費還是有花到4000

若是需要辦定期交通票的朋友也要多準備錢哦!


以上哩哩摳摳的花下來,第一個月我的情況是20萬日幣就噴出去了

大約是正常生活費的2倍(荷包在哭泣)→但我有花2萬左右買環球影城年票XDDDDD

建議大家保險起見至少要帶25萬來比較安心(以防萬一嘛)



接下來是穩定下來後每個月的花費


1.伙食費(自己下廚+中午吃學校食堂)

這裡講的伙食費用包含所有用嘴巴吃掉的東西哦!!

甜點 消夜 冰淇淋 飲料 啤酒,平均下來一個月大約3萬上下

影響最大的其實是聚會多寡,還有旅行(出去玩=外食=不斷吃吃喝喝)

我最多一個月有花到4.2萬過,那個月是5月...對,黃金周XDDDD

少的時候一個月只有2.5萬而已,多記帳就能控制了


2.生活用品

其實買一次都可以用兩三個月不是問題,平均下來一個月大約2000上下吧?

就是衛生紙啊女性用品啊那些,沐浴乳沒了要買沐浴乳,或是洗衣精這種的

我喜歡煮東西所以我廚具花比較多XDDDD


3.娛樂費

比如說看電影、租漫畫、NETFLIX等等消遣的費用

也是很看個人造化的花費,像我有去水族館或是看電影就會有支出

或是參加學校、宿舍的旅行!這花費每個人差異很大

我個人的話要馬0元,要馬1萬,有旅行的話最明顯


4.服裝費

很愛買的人要小心,很容易花太多哈哈哈哈哈哈哈,正常的話平均一個月大概3~5千吧

我個人是還好,但是因為日本套裝很好買,我有買一套求職OR正式場合都可以用的套裝

雖然整套買下來花費不少,但是可選擇性比台灣多(尤其女生),單價其實沒比較貴

買好質料的或是有特殊機能的例外哦!

另外日本買鞋很貴(應該說進口的東西都很貴),我是覺得海運台灣的鞋子來比較好XDDD


5.交通費用

剛剛也有提到交通費很貴,如果有朋友從台灣來找你玩,你們常常一起出門觀光

這交通費實在不得了,平均一個月5千左右吧

一個禮拜平均要1千日幣,除非你都沒甚麼出門


6.網路+電話費

我住宿舍的時候有附網路,所以花費比較少,只有手機的網路+通話費一個月1600

如果有辦理網路的話大概都還要加個4000哦!如果是用電信公司的大流量方案(20G那種)

相對會比較少一些,只是還要多買一WIFI分享器



以上平均下來我一個月包含吃住水電網路,在京都市一個月大約10萬~11萬

有時候真的開銷很少的時候大概9.5萬,但是大多在10萬多

當然這個前提是我經常會在超市買喝的(牛奶或飲料),還有我每天都有買水果喔!!

雖然不是很昂貴的水果,但是為了吃的營養均衡一點,我是沒有吃貧困消瘦餐的



如果你非常喜歡買東西或是喜歡吃好的蔬果,花費會比較兇

提供我跟上海妹的經典對話


場景:廚房

上海妹苦惱道「唉,我這個月完了,生活費不夠,現在離月底還有兩週,叫我怎麼活!」

我想:該不會剩下幾千元而已吧...我頂多可以借她一萬吧...

我憂心道「剩下多少啊...也許牙一咬就過去了!」


上海妹依然苦惱「只剩下9萬了呀...」





只剩下9萬
只剩下9萬
只剩下9萬

史上最震撼


以上是個人造化差異很大的最佳例子

像我水果都買100~200元左右的(蘋果香蕉,或是有特價的葡萄草莓之類,最喜歡蜜柑!!)

但是據說上海妹很愛吃水果所以花很多錢在超市的樣子

以上花費給大家參考參考用啦

有什麼沒提到想知道的,歡迎留言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