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日本WH】日本租房子流程&好用app分享&常用租屋單字(上)

千辛萬苦(?)終於租好房子了

來分享一下整個租房子的歷程跟一些網站&APP介紹

(我不是住share house所以沒有share house的部分@@)

適合來日本WH想要定點玩的人(因租房子契約最少一年,否則會有違約金)

btw我是在大阪,所以舉例都是以大阪為主囉

**文長所以分上下篇**

此篇為租屋流程、租屋網站及APP介紹&用法


流程

先講一下在日本租房子的流程,其實跟台灣差不多@@

1.上網搜尋喜歡的物件or直奔想住的區域的不動產屋請他們推薦

2.聯絡仲介,約時間碰面討論,看房子等等

3.確定想租的房子後跟仲介確認初期費用及未來房租(管理費等等)

4.等候該住處的管理公司or保證人公司審核

5.簽約、拿鑰匙、搬家、慶祝(?)

以上跟台灣比較不同的是要等審核以及確認初期費用(日本初期費用比較複雜一些)

我是先在網路上把喜歡的並且房租在預算內的通通先加入清單(APP或網站都有這功能)

然後再來比較距離車站距離&初期費用多寡

最後是用google map看一下該區域的街景,觀察氛圍及人煙多寡

剩下就是現場看啦(日本也是很流行照騙的xdd)

*重要前提是日文要有一定程度,或是找日文不錯的朋友陪同,不然就要找會中文的仲介了


網站及APP介紹

貼幾個比較大 日本人也常用的網站及APP

suumo

這個應該不用多說,在日本廣告打很大,不論大小不動產屋都會在這上面刊登

只是相對的釣魚(其實已經租出去了但還是掛在上面吸引你去店裡)也比較多

有app,自行搜尋下載即可

ホームズ

應該是suumo之外第二大?其實上面刊登的物件跟suumo不會差太多

一樣有app

マイナビ賃貸

我最後是在這個網站上面找到的,沒有上面兩間熱門,但也是大公司旗下的網站

這網站上有一些小不動產屋,像我簽約的不動產屋是在地的那種小間的,不是全國連鎖的


每個不動產屋網頁介面都差不多,我們外國人會用到的功能也不多(條件太多也租不到XD)

如果你覺得要一個一個網站去查很麻煩的話,我推薦一個手機app




google play


app store





這個app很方便!!我後來也直接用這個app找房子

他整合11個找房子網頁,所以可以一次看到不同不動產屋在不同網站po的內容

類似這樣




設定好地點/預算/條件之後會跑出很多間房子

物件下面會有有刊登的不動產公司以及刊登的網頁

有很多間刊登的話可以點全ての物件を表示進去看有刊登的店

你可以選喜歡的不動產公司跟他們聯絡這樣,有時候問了幾間就會發現

有的不動產公司應對態度比較隨便,或是說要幫你問結果就沒下文

有的就比較親切積極,所以後來我都用這個app避開我覺得應對回信不好的不動產公司


房子找法

每個網站跟app都大同小異,我就用剛剛推薦的app當範例


1.設定預算

大阪的話我是建議從3萬以上開始找起,3萬以下的話頂多到2.5萬極限吧

2.5萬以下通常不是非常舊就是事故物件(這之後再談)

因為這個APP的下限是4萬,我就沒有設定下限,上限是設定到6萬

其實設定到5萬就可以了啦,我只是好奇比較貴的房子長怎樣XDDDDD

這個預算範圍真的找不到喜歡的再提高預算吧!

不過預算到5萬的話也可以住到不錯的SHARE HOUSE了~

就不一定要繼續在這上面找


我是把含管理費選項打勾,因為這個也是每個月必須的費用

敷金(類似保證金,最後會看情況退)跟禮金(給房東的謝禮金 一去不返)沒有勾

這種一次性費用其實不高的話付也沒關係,勾了容易錯過不錯的物件


2.決定住的區域

你需要打開google map

研究一下你要去的城市,選一個打工跟出去玩都方便的地方住

比如說大阪打工的地方,大多會集中在梅田/心齋橋/難波/天王寺等區域

但這種逛街的地方附近房租又貴,環境其實也會比較亂一些

最好是選跟這些車站在同一個線上的住宅區

其他縣市我不太熟,大阪的話大概就是地下鐵的御堂筋線或是谷町線吧?

或是JR的環狀線,建議要配合鐵路路線圖來選

大一點的車站都很多線匯集 選擇其實很多~


北大阪整體來說治安較佳,所以會比較貴一些,但我覺得南大阪也不差啦

我自己現在是住在南大阪~如果你問大阪市人,北大阪的人一定會說南大阪很可怕之類的

不過我覺得還是看區域,像我這區就是很多歐巴桑跟一般家庭XDDD

選那種一般家庭房子多的或是學校附近區域通常都很OK

這邊我是舉例性的選一下安靜的住宅區中崎町


3.車站步行距離

我在台灣就很習慣走路了所以15分鐘也還ok

只是說晚歸的話走太遠還是有點危險,可以考慮買腳踏車喔~~


4.房間大小跟建築年數

我沒有特別選,建議可以看一下最上面的物件數量

像我只有選一個車站的話物件數量才69件,看到覺得太老的建築在剔除就好了

如果你選很多個車站,出來物件太多再用這個去篩選也是OK


5.房屋型式及樓層

マンション跟アパート通常是差在建築結構,前者通常是比較高樓層一點

後者通常是比較老式的木造建築,戶數也比較少

電梯就不一定了,有時候五六樓的マンション也可能沒有電梯@@

這邊就沒特別選,倒是樓層我是有選2樓以上

女生一個人住建議還是選2樓以上遭小偷的機率會減低很多

也不是說1樓就一定會被闖入,只是那間公寓的一樓陽台剛好是面對外面馬路的話

說真的誰都可以爬進去@@ 女生要曬內衣褲也比較不方便
(二樓以上的陽台也可能是欄杆式的,曬貼身衣服的話可以買個東西掛在欄杆遮一下)



6.特別條件

這邊同樣外國人可以選的房子不多,所以我只有設定幾個真的有必要的

有些公寓不同房間設備不同(101室有冰箱但102室沒有之類的)

仲介可能不會同時PO所有房型,所以像有沒有冰箱那種我就沒有選,增加找到房子的機率

這邊介紹一些比較會有疑問的條件


バストイレ別就是日本常見的衛浴分開,我是很喜歡啦但這種房子通常房租較貴

フローリング也是日本房子常見的木頭地板,日本公寓如果不是木頭地板就是榻榻米

幾乎沒看過磁磚的,我榻榻米也是可以就沒特別選了

但要注意如果是榻榻米房子需要一些基本常識才不會給人家弄壞喔@@

エレベータ有り這就看人啦,我大學租房子在老舊公寓的五樓沒電梯

也是照樣每天爬最後還自己搬家拿一堆2.30公斤的箱子下去xdddddd

只是要注意若是訂網購或是大型家具,沒有電梯的房子有可能運費會比較貴一點唷

駐輪場あり這個如果有打算要買腳踏車的人要注意這項,在日本亂停腳踏車會被拖吊

而且領回來很貴(跟在台灣汽車被拖吊一樣痛心)

オートロック這個一個人住可以說是幾乎必備啊!!也就是一樓會有門禁

需要用鑰匙才能開一樓大門這樣,雖然也有很多日本女生住沒有門禁的公寓

不過有總比沒有好啦~~而且有門禁的房子不一定會比較貴,現在很多公寓都有

日本變態很多建議勾選(真心)


都市ガズ是希望能用天然氣管線的人,就是像台灣一般房子會用天然氣管線

プロパンガス如果你不懂上面的天然氣管線意思,看這個選項就懂了,這是瓦斯瓶的意思

就是小吃店會有的那種大的瓦斯桶,有的老房子沒有接瓦斯管線的就會是用這種喔!

不過這種使用上要非常注意安全,每次煮完飯一定要把瓦斯關起來

デザイナーズ設計師物件!通常都會比較高價而且物件數很少
(如果你想走時尚風可以找這種XD)

ロフト是閣樓的意思,因為可以睡在上面所以下面的空間可以自由運用

或是把閣樓拿來收東西之類(但搬上搬下好累)有閣樓的房子通常也會貴一些

就看個人需求了(閣樓缺點是萬一樓上很吵會不好睡)

エアコン付き這太重要啦啊啊啊啊啊!!要有空調!!!!日本空調大概都是冷暖氣機

所以冬天也會有暖氣吹,日本夏天沒有台北那麼濕熱(比較像高雄或小琉球那種熱)

但八月還是會需要來點冷氣睡好覺的...自己買小冰箱還說得過去,冷氣大概買不了

所以這個建議勾選喔!!大部分的房子也都有冷氣就是了啦

床暖房就是韓國會有那種熱地板,緯度比較高的國家家裡好像都有,不用開暖氣也整個很暖

不過我住的大阪還沒冷到需要這個就是了

角部屋是邊間的意思,邊間通常除了陽台還會有一面牆是有窗戶的,採光會比較好

而且因為隔壁只有一間房間,相對比較不吵!算是日本人找房子的熱門選項

通常角部屋會貴一點點

南向き房間方位向南,這個也是非常熱門!南向的房間冬暖夏涼,早上不會被陽光曬醒

下午也沒有西曬,但是採光依然非常好(就是不是直射陽光那種)

我朋友的房子就是南向,很明顯冬天他室內就是比較不冷

コンロ二口以上就有兩個爐子,這個愛煮飯的人應該都很想要~

但多數房子都只有一個爐,煮飯就變得要很有智慧

我通常先把湯煮起來再來炒菜,這樣在吃菜的時候再把湯熱一下就好了xdddd



カウンターキッチン是我的夢想廚房XDDDD

日本家庭那種在洗碗的時候是看的到客廳的,不知道的人可以估狗一下圖片

但這種通常是要大一點的房子才會有的

システムキッチン系統廚房,這種也是要大一點的房子才會有

ガスキッチン是瓦斯廚房,愛煮飯的人應該都會覺得煮飯還是瓦斯爐好用吧

可惜日本大部分公寓為了安全都是用IH爐子

IHクッキングヒーター IH爐子的好處是好整理,等冷卻之後整個用布擦過就好了

光ファイバー 光纖網路,日本現在應該都是用光纖網路了,除非是以前的老木造房子

連我現在住的20幾年的公寓都是有配置光纖網路的,直接請業者來裝網路就可以用了

インターネット対応表示房間內是可以使用網路的,通常意思是房間內有網路孔
(至於網路是自己申請還是房租有包含就要注意看契約內容了)

モニタ付きインターホン 影像對講機!這個我覺得非常方便啊啊啊啊!

通常有門禁的公寓房間內都會有個電話對講機,有包裹來的時候會按對講機

這個則是強調是有螢幕的,因為可以看到畫面就比較不用擔心是奇怪的人!

但這個不是每個公寓都有,勾選的話物件會變少@@

宅配ボックス宅急便箱子,高級一點的公寓會有,送貨人員可以把包裹鎖進去箱子裡

然後會把解鎖密碼投進你信箱,這樣你回家就可以自己領包裹

就不用再聯絡宅配人員請他們改天再送啦!

独立洗面台是會有一個獨立的洗手台(通常會有鏡子),這種也是大一點的房子才有

像我住1R的洗手台就是在浴室裡面(像台灣家裡的衛浴那樣)

日本人習慣衛浴分開,所以大部分家裡會有一個獨立洗手台可以刷牙洗臉

但在外面租房子就不一定啦!

追い焚き機能是日本浴缸的一種裝置,衛浴分離的他們通常會洗澡後進去泡澡

那缸水是乾淨的話隔天就可以再泡一次,這功能就是可以再度加熱那缸水的功能



楽器相談日本大多數的租屋是禁止在室內使用樂器喔!!這選項是表示樂器可議

台灣租屋沒有像日本這麼嚴格的規定,日本房子真的牆壁滿薄的

電視開大聲一點隔壁會稍微聽得到的程度都是正常的(這已經算比較好的牆壁了)

千萬不要再沒有許可下在房內使用樂器~~~被鄰居抗議的話管理公司會打來勸告唷

(通常藝術大學等有音樂相關科系的學校附近的房子,樂器可的比較多)

リフォーム済み整修完畢的意思,老一點的房子有的會大翻修才出租

ウォークインクローゼット是更衣室,這應該要很大的房子才有XDDDDD

CATVBS端子都是電視相關的,一般日本房子會有地上波(像台灣的三台)

其實地上波就很足夠了啦,大家愛看的日劇跟綜藝節目都會在地上波撥出

至於CATV跟BS端子比較像是台灣第四台,可以看HBO啊discovery啊等等~

但通常是要另外跟第四台公司簽約付費的

保証人不要這是最重要的啊!!!WH的各位通常是沒有認識的日本在住社會人士可以擔保

如果你是在日本留學,通常學校會有人可以當保證人

或是你有認識的親戚是住在日本的,也可以請他們當保證人

但大多數情況我們都沒有保證人(這個人要有工作而且會日語)

所以建議一開始就找不要保證人的物件,之後會順利很多



オール電化是指除了廚房的爐子是用IH或電氣爐之外,熱水也是用電的並非瓦斯

一方面這樣是整體安全性會上升,通通用電的話電費也有一些特別方案可以選

不過我是覺得可有可無啦 而且整體電化通常房間內會有一個空間是放電力機器的

房間變相會縮小一點點@@

バルコニーベランダ中文幾乎一樣的意思,兩者的差異簡單說就是一個有屋頂一個沒屋頂

ベランダ就是台灣房子的陽台,上面是有屋頂的所以下雨也不太會淋到

バルコニー則是有露臺的意思,出去之後上面是沒有屋頂的,通常圍牆也是欄杆式的構造

但大多バルコニー的上方是樓上人家的バルコニー所以會有一樣都有屋頂的錯覺(?)

最主要還是構造不同才會這樣分,我是都沒有選,因為大部分房子都有陽台啦@@

バリアフリー是類似無障礙空間,玄關門檻有沒有高低差等等


下一篇分享初期費用計算及注意事項...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