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日本WH】DAY_065/平安夜~捐血去!阿倍野捐血室!!

在台灣的時候一直有捐血的習慣,還會揪朋友一起去

捐血完再一起去吃大餐補充營養(?)


在日本我捐血的量一年可以捐兩次,之前在京都一年剛好捐兩次

這次在大阪也想去不同的地方捐看看,這次先去了在阿倍野的捐血室

之前好像沒分享日本的捐血流程,今天就用阿倍野的例子來分享一下~





下班吃飽飽之後直奔捐血室

大阪很多有特色的捐血室,真的很猶豫要去哪裡

這次決定先去阿倍野的看看

阿倍野這一區很多百貨跟mall,捐血室還滿好找的

可能這邊很熱鬧,捐血室人滿多的(加上又是節日

我之前在京都去的捐血室比較小而且人很少


日本捐血跟台灣有些不同的地方,例如捐血前要寫的安全問卷是用電子平板來寫

而且寫問卷之前會問體重,但可能問女性體重有點不禮貌(?)

櫃檯的人會請你輸入自己的體重(有那種很像銀行櫃檯會有的數字鍵盤在桌上

都填好就會在右手別上號碼紙條(有點像病人會用的識別紙條XD)

給你呼叫機器,上面有螢幕,待會機器響了之後按按鈕把它停掉

螢幕上面會寫你要去哪裡

填完問卷之後等一下呼叫器會響,會請你去問診室給醫生問診


阿倍野的量血壓是在問診的時候量(之前京都的是自助的,要把結果的紙條給醫生)

問診跟台灣差不多,就是問身體有沒有狀況異樣,打針之前的消毒液會不會過敏之類

問你幾點吃中餐的,昨天睡幾個小時等等(有些捐血室是在櫃檯會先問)

在問診間要做一個測試,要雙手平舉(跟肩膀同高)然後把手點在自己肩膀上

等三十秒之後放下來看會不會麻,我之前在京都這個測試是在檢驗的時候做就是了


之後再出去等下一次呼叫器叫,這次就是要檢驗了

在台灣捐血是手指頭扎一下檢查可不可以捐血(血液的血紅素夠不夠之類的

在日本是要抽一小管血的!所以在檢驗的地方護理師會看你兩邊手的血管粗細

血管比較粗那邊是捐血用,比較細那邊就檢查用

但還是會斟酌你有沒有特別想捐哪隻手

抽完當下會檢查血紅素跟血型等等,都可以了就會再請你出去等

等的時候可以喝個飲料~日本捐血室都有免費的自動販賣機

通常我都喝熱的因為捐血的時候身體會稍微變冷

飲料待會是可以帶進去捐血的(有小桌子)所以可以不用急著喝完


很快的呼叫器又會叫,水分很重要所以記得帶個飲料進去喝

進去真的很位子!跟京都那個比大好多,但相對的感覺比較制式化的親切嗚嗚嗚

護理師會確認全名跟血型,每個位置都有小電視可以看

然後會請你閱讀捐血完後不要做的事情之小卡,還有一個腳交叉的運動

在捐血的時候可以腳來回交疊,比較不會不舒服

400ML很快就好了,捐完要在位子上量個血壓,順便休息一下

走出口出去之後要把護理師剛剛給的單子交給出口的人

一開始給櫃檯的捐血卡片也是等一下才會回來,也算是強制你留在那裏休息吧

捐完我就再喝點東西順便等被叫名字,捐血那隻手也會綁加壓帶,等個10分鐘就可以拿掉


最後會把捐血卡片還給你,然後給你小贈品跟一個硬幣(捐血室很愛送牙膏XDDDD

那個硬幣可以投冰淇淋機或是點心機,我去投了薄荷巧克力冰淇淋

比較麻煩的是,他們都會給一張卡,希望你下次也來同一個地方捐(難道有業績壓力?)

下次去同一個地方捐的話會給紀念品

我下次想去別的地方捐看看啊~~~~但每次拿到這張就想說不然去一樣的地方好了xddd

這是今年我過平安夜的方式,年底前完成一個任務了

下次捐血是明年春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