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

【'18 日本生活】台灣駕照無痛換日本駕照

繼拿完工作簽之後

我又跑去辦台灣駕照換日本駕照的手續了

之前就有聽聞要花時間等所以我特地排休去辦

分享一下心得兼不專業教學~~



我換了機車跟汽車駕照!!

首先最大要點是,日文要能基本溝通

因為會被問到在台灣駕訓班的上課跟考試內容

而且警察真的會問很細節!!

太久遠想不起來沒關係,但最基本的在台灣學了什麼跟考試考什麼

合格標準是什麼這種要能用日文回答

畢竟雖然台日互惠可以換駕照,但台灣的開車習慣跟日本很多地方不同

駕訓班水準也差很多(這點應該沒人否定吧...多數駕訓班基本上都放生狀態嗚嗚嗚)

如果不能讓對方了解你在台灣學到的東西 日本警察應該不敢發照給你

所以假如日文能力還不能溝通,記得帶可以溝通的朋友去唷

以上是換照的時候隔壁窗口的外國人不會日文

導致警察也順便提醒我如果有朋友要來要注意的內容XDDDDD


至於要攜帶的物品在該縣市的警察網站上都有寫

這邊我也列一下我帶去的東西(大阪適用,其他地區請自行確認)

台灣駕照跟日文譯本(在台灣監理所申請一份一百那個)
像我是要換汽車跟機車,所以兩種譯本都要帶

在留卡
要確認你的身分這樣~警察阿姨有影印我的在留卡

護照
要確認你拿到駕照後是否在台灣居住超過3個月,如果有辦理自動通關
即使有每次都補蓋章也一樣要攜帶取得駕照期間以後的出入國證明去!!
除了要計算居住是否滿三個月以外,還要計算你取得駕照之後經過多久
才能判斷你需不需要貼新手標誌,機車的話還要判定你可以不可以載人

萬一已經來日本了來不及申請,請到距離你最近的駐日本代表處請他們幫忙申請

照片一張(不管要換幾份駕照都只要一張

住民票(證明國籍即可
說到住民票就再次讓我感受到日本對隱私的保護
(雖然有時候他們又對別人隱私不太重視 矛盾的民族(攤手

去區役所申請住民票的時候我就勾需要記載國籍,其他事項我好像隨便又勾了一兩個

想說反正多幾項也沒差,以免資料不足被警察說下次再來(監理所很遠qq)

結果區役所的阿姨問我一個詳細到像考試

「這個住民票要拿去辦法甚麼?駕照是甚麼駕照?國際駕照?
好那你需要記載國籍之外還需要其他的嗎?不用?好我只幫你記載國籍
所以這個住民票你是會提交給誰?警察?好
你預計甚麼時候去?最近是甚麼時候?九月底?好」
😂😂😂😂😂😂😂

完全沒有因為對方是警察就鬆懈我的個人隱私XDDDDDD

最後很重要的就是


至於駕照的影本那些,我是沒有特別帶(假裝忘記xdddd

想說萬一被說要影本再去附近便利商店影印就好

接下來是我當天的流程:

首先要到指定櫃台說你要更換駕照,警察會請你出示所有書類
(也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駕照譯本還有護照啥的)

然後看你要換甚麼就給你單子請你去旁邊填好再回去


機車或汽車都會拿到兩張,所以我總共拿了兩份一模一樣的東西(汽車機車各一份)

上半部都是基本資料,下半部我申請的是普通汽車,機車則是看cc數

一般在台灣我們有的都是可以騎到250CC的駕照,但日本的分段是~125跟~400

所以即使在台灣可以騎到兩百五的駕照,在日本也只能換到一二五~



第二張開始就是考驗記憶力了,第一次申請的人應該是要填寫A跟C

首先要先回憶你的駕訓班名字跟位置,我只有寫到OO市OO區

至於考試內容基本上應該123都是有的

第一個就是當初去醫院體檢的時候的內容,這個部分應該每個醫院體檢內容都一樣

視力還有運動能力那些

學科其實我不記得當時考幾題,只記得我考100分(欸

台灣是用電腦考試,選擇跟是非都有所以我都有圈,然後下面空白處要寫題目是什麼

我就寫交通規則還有情境題

技能考試的詳細內容要另外寫在下面大框框

最基本的安全確認(很多駕訓班都沒教但日本非常重視這個)

其他的考試內容應該跟日本差不多,警察會問很詳細,像我寫的內容就被警察問很詳細


「急停車是怎樣?(日文其實應該是急制動)停車是哪種停車?路邊還是停車場?都有?好
S字是怎樣??前進跟後退?好
坡道起步是甚麼情形?平交道是怎麼考?」

問完之後確認你領照的時間是考試當天還是之後

還問我是我自己去拿還是駕訓班統一拿(只有這個我不懂為甚麼需要問這麼細

當然不是這樣就結束,接著會跟你確認你的駕照是手排還是自排

然後問你在日本有沒有開過車,是誰的車?在哪裡開的?

我就說我在沖繩有租車開過幾天 接著就問我日本的交通號誌看不看得懂

畢竟跟台灣其實不一樣的還滿多的,然後就跟我說自己要學習一下日本的交通號誌以免違規

接著問我在台灣或是日本有沒有違規被記點數過(台灣我不知道但是日本違規是記點數)

我就說都沒有

他還一直問說連違規停車都沒有?!??!?! 基本上我開車次數不多所以沒有

他就非常讚賞的發出 哦哦~~ 的聲音xdddddddd

汽車部分就這樣暫時結束

機車才真的又是考驗記憶力...我拿的是大型重機駕照,所以考試內容有8字還有直線10秒

我完全不記得直線10秒的距離了,警察就只好問我是非常慢的速度嗎 

我就說對大概時速10公里慢慢嚕10秒XDDDDDDDD

最難的是問我駕訓班用的機車跟牌子還有型號!!!!!駕訓班用的車通常都不是時下最新款式

那個型號我根本不記得只知道是600CC😂

後來也有問有沒有騎過機車,牌子型號之類的

記憶考驗完畢之後就會給一堆單子叫你去繳費了

沒記錯的話汽車的部分是2550+手續費跟發照費哩哩叩叩2250

加上我還有重機好像發行費是2600,反正我總共就是花了7400

覺得非常划算惹畢竟我可不想在日本上貴鬆鬆駕訓班

警察阿姨非常認真的請我要注意騎機車,因為機車事故死亡率很高

叫我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BLABLA

我這麼愛護生命(?)一定是遵守交通規則DER

大家記得在日本也要入境隨俗不要魯莽的駕駛,小心以後台日互惠的條約被取消😂😂

繳費完要去量視力(這邊量視力真的超隨便的xddddddd

然後去電腦自己設定兩組密碼(老實說我已經忘記這兩組密碼要幹嘛,但反正不要忘記)

接著就要等統一照相的時間了~ 對 你一開始帶來的美美的修不要錢的照片用不到

駕照的照片應該是我目前看過覺得日本最隨便的地方(?)

大家就排隊然後坐下,一個瞬間拍好就閃人
(排隊的人都看的到所以也很不好意思在那裏整理儀容)

某種角度來說,駕照上的照片應該是毫無修飾最真實的(欸


日本的監理所一堆人在更新駕照(還好台灣現在已經是無限期)

所以裡面拉超多紅龍而且指示牌超級多的,不愧是日本完全沒有要亂成一團的意思😂

大阪的門真監理所雖然不在市區,但位於機能便利的住宅區

門口還有標示出監理所位置的大阪地形圖案


滿有趣的xddd

總之換到日本駕照了,總算可以無憂無慮的租車了

長期簽證的人其實是不能用譯本+台灣駕照租車的

只是有些地方給方便,不然其實是需要你的日本駕照

若是長期簽證的人就建議還是換一下駕照囉~日本沒身分證,有駕照一張在手很方便

之後希望用這駕照順利租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