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17

【購物/家具】連鎖生活用品店(IKEA/宜得利)的便宜家具們!#基本配備【日本WH】

終於...要來開啟我的家具文了!!!

想給即將來日本工作或是留學的朋友參考

這邊只有列出基本款生活上一定會用到的東西

主要是介紹我在IKEA/宜得利(nitori)買的家具們!!
(有些生活小物則是從Amazon跟百元商店來的,超愛百元商店XDDD)

*有附上家具的日文名稱,大家找家具可參考

剛來日本不想花費太兇,所以我非常認真的比價&考量之後可能搬家

買的東西都是平價而且又方便處理(?) 還要能因應四季變化!

基本上平常就很愛逛這三間店了,所以選家具的時候沒有煩惱太久XDDD

以下物品價格為當時購入或現在價格,只是給大家參考的唷,未來可能會有變動

寢具篇

床(宜得利):單人日式床墊6件組/シングル布団6点セット カバー付き ¥5990(税込)

我買的那款已經下架了,圖片是今年的款式(不過每年都大同小異)

宜得利每年都會出這種6件組啊10件組的床組SET


最基本的東西都有,附的棉被到冬天我也覺得很夠用(前提是我穿刷毛的睡衣啦)

怕冷的或是住的地方氣溫比較低的另外可以採購大毛毯

夏天的話那條棉被會滿熱的,最好自己再去買一條小涼被~

基本上棉被從3月~11月都非常剛好(除了夏天會熱)

床墊本身偏薄,在台灣通常睡床墊比較多,所以剛開始睡這款會有點不適應是正常的

如果是習慣睡硬床的人應該會覺得剛好

我自己是因為脊椎有點問題,所以睡太軟的會很不舒服,這款我覺得很剛好!

如果想要買再好一點的,宜得利也有更厚的日式床墊組,貴沒有很多但那款超級好睡!!!

我給客人用的床墊組就是那個系列XDDDD

另外也有10件組的附有夏天可以用的小涼被跟冬天可以用的毛毯

如果不想自己另外再找涼被跟毛毯,可以考慮直接購入10件組


床組我是覺得宜得利的CP值最高!無印良品的材質好所以貴,就先保留

而IKEA主要是床墊為主(很厚那種在台灣一般家裡睡的床墊),而且SIZE不是日本規格

變成床包也要在IKEA買,我是覺得有點不方便

而為什麼我沒有買一般床墊是因為,萬一要搬家感覺會很麻煩!!

假如打工度假結束要回台灣,要搬到一樓去丟也是大工程!!
(而且在日本丟大型垃圾是要另外付費&打電話預約清潔隊來收的)

所以沒有待長期打算的話我是不打算買床墊的


床架(宜得利):單人床架組/シングル省スペーススノコ ¥3990(税込)

不管是日式床墊還是一般床墊,如果直接放在地上會累積很多濕氣

最後床墊下方就會發霉!!身為台灣人一定看過發霉的床墊(尤其是大學住宿舍的時候)

我每次換床單都會讓棉被跟床墊去通風通風,加上有這組床架,覺得很OK

因為日本幾乎都是木頭地板的房子,所以這種床架+日式床墊睡地上也不會覺得怪


*沒有特別提到,但我替換用的第二套床包組也是在宜得利買的~便宜好看


客廳篇

桌子(宜得利):正方形暖桌(白色)/カジュアルこたつ(エコノミコWH) ¥4990(税込)

房間沒有桌子不行,雖然IKEA有很多便宜的桌子,但考慮到要度過冬天

我覺得暖桌非常實用!!這種正方形暖桌的大小一個人住很適合

坐到四個人雖然會稍微有點擠但沒問題,而且這種因為不大,所以暖很快XDDD

這款是宜得利裡面最便宜的暖桌,另外還有一款跟這個大小功能一樣,但是要5990的暖桌

那款跟這款的差異就在天花板(就是最上面那片桌板)兩面都可以用!一面白一面木紋之類

而且除了白色暖桌還有黑色款可以選,但我比較之後發現功能都一樣

不能太奢侈所以我買最便宜的XDDDDD


地墊棉被組(宜得利):暖桌用地墊棉被組/こたつふとん2点セット ¥4990(税込)
暖桌因為中央會發熱,所以直接接觸地板是不行的,一定要有一個毯子

因為冬天已經過了所以網頁上找不到這種組合了(一組竟然五千有找)

這款組合也是很便宜,地墊雖然是很薄的款式,但是有毛的可以保持暖桌溫度

而桌板下使用的棉被也是有單面刷毛的,雖然不厚,但正常使用上暖度都很夠

不過這畢竟還是便宜的,所以棉被也是偏薄

我用過朋友買得好的暖桌棉被,一件要日幣5000以上那種

真的厚又熱!!!!但我當初剛來也是不想花太多,夠用就好才購入這組

宜得利也有其他比較好的暖桌棉被,很推薦哈哈


和室椅(宜得利):可折和室椅/低反発首リクライニング座椅子 ¥2990(税込)

我家基本上就是日式生活風格,也就是生活範圍比較低

床墊是在地板,暖桌的使用基本上也是在地板,所以一定要有個坐墊或是和室椅

我是有正方形那種坐墊,但因為沒有靠背所以長期用下來有點不舒服(因為我要用電腦)

看來看去和室椅都很貴,好不容易找到這個!!可以躺平也可以折自己喜歡的角度!

整個很實用,雖然坐墊已經沒剛開始蓬,但不會有坐在地板上的屁股痛我就覺得很OK了

如果不想花錢買這種椅子的話一般坐墊很好找,連大創都有XDDDD


窗簾(宜得利):隔熱反射薄紗窗簾/遮熱・ミラーレースカーテン ¥1790(税込)
日本基本上房子都會有個陽台,所以窗簾也是必備品

我因為喜歡整個房間很亮,也不喜歡早上起床暗咪摸,所以我只有單買薄紗,沒有買布窗簾

一般應該是要薄紗+布窗簾,但早上這樣太暗啦我個人不愛,有需要的人建議要買布窗簾唷

這款雖然說是薄紗,但比較像是很透的布?不是大家想像的那種紗質

另外因為我房間面東,所以一定要有隔熱的,不然冬天夏天室內溫度會很可怕

反射的意思是會反射陽光讓外面看不太清楚裡面


浴室篇

吸水墊(宜得利):吸水地墊/マイクロファイバー吸水バスマット ¥299(税込)

我一開始買的已經停產了,但跟這款價格差不多,是同一個系列

不好不壞而且很便宜,SIZE很多種,我自己是買最小的就覺得夠用了

也比較不占空間~

同場加映!!
吸水墊(宜得利):珪藻土吸水地墊/珪藻土バスマット ¥999(税込)
現在比剛出來的時候又更便宜了!!這個SIZE是最小的,大小一個人很OK

(要兩個人一起洗澡出來這情況也是不多(遠目)

這東西真的吸水性沒話說!!!而且還有附砂紙跟你說吸水性變不好可以自己磨

我後來洗澡都用這塊,平常就立起來不用,用一般的吸水墊


浴巾(宜得利):抗菌防臭加工浴巾/抗菌防臭加工 タオル ¥799(税込)
日本做浴巾的老店真的非常非常多!去大阪黑門市場也是有好幾間

所以不一定要在宜得利買,我只是想說給他一起送來很方便

基本上宜得利的浴巾就是SIZE跟花色很多種,價格也不貴,品質一般

我的要求主要就是會吸水,可以洗衣機洗,不會嚴重掉毛跟退色,這個很OK

說來有點害羞,我明明被朋友說是有潔癖的人,但在台灣的時候浴巾我都一兩周才洗一次

現在想想台灣濕度比日本高,我竟然一兩周才洗一次浴巾!!(我身邊的人也是這個頻率)

後來發現日本一般家庭的專業主婦幾乎每天都會洗衣服

當然一個人住或是雙方都在工作的情況可能比較沒洗那麼勤勞

但!!他們浴巾非常常換!!在來日本之前我沒有那種浴巾兩三天就要換一次的觀念

來了之後發現一個禮拜至少換兩次浴巾的日本人非常多

我也覺得這樣很對畢竟浴巾濕濕的根本就是細菌甜蜜的家

我現在浴巾非常多條,大概三四天就換一次,洗到很舊的就拿來當擦手巾之類

我是便宜的(宜得利這種)加一兩條材質比較好的(今治毛巾或是老店的毛巾)

便宜的比較不耐洗但反正浴巾本來就消耗品~


浴簾(宜得利):浴簾/シャワーカーテン ¥799(税込)

我住的地方是衛浴一起的,所以一定要有浴簾不然上廁所也會溼答答的

我本來是想在IKEA買浴簾因為很多可愛的圖案,但IKEA浴簾的SIZE太大了

基本上IKEA的東西就是國外SIZE,所以裝在日式的浴室裡面會太長

宜得利的就非常剛好沒這個問題


廚房篇(不含廚具及調味用品)

瀝水籃(IKEA):FLUNDRA瀝水籃FLUNDRA水切り, ホワイト ¥299
IKEA有很多神便宜物品,這就是其中之一!!可以放盤子杯子還有筷子湯匙空間的瀝水籃

竟然只要299日幣我差點沒哭!其他家我找到的要馬只能放盤子,或是籃子很小

這個所有功能一起包辦還夠大!!!! 不過要注意下面自己要買吸水墊

不然水會滴下去


海綿(IKEA):SVAMPIG 洗碗海綿SVAMPIG スポンジ¥99/3ピース
這東西其實哪裡買都可以,但我不愛色彩繽紛的款式

三個99,我覺得很耐用,我一個用三個月才丟,但衛生一點是一個月就換最好啦

一面是粗的一面是棉的,粗的也沒很粗所以我大部分鍋子都用粗的那面洗


廚房巾(IKEA):ELLY 廚房擦手毛巾ELLY キッチンクロス ¥ 299/4 ピース
在日本毛巾分得非常多種,我廁所跟廚房都有純擦手的毛巾,另外就是擦碗盤用的毛巾

而IKEA這款也是拿來擦乾淨碗盤的水滴的

但用法其實很多,煮菜時可以擦菜刀、擦水果、擦手等等

當然也可以拿來吃西餐時鋪膝蓋唷

通常這條我都拿來擦煮菜會弄髒的手或是菜刀上的水,然後用完就用洗碗精洗一洗晾乾

日本國內(或說是亞洲?)找不太到這種大條又便宜的廚房毛巾,這東西畢竟有點西方

IKEA這系列夠大條,厚度也夠,花色也很簡約,四條才299日幣我再哭!!

我只有乾淨的手才用擦手巾,煮菜就靠這幾條!!


垃圾桶(IKEA):FILUR 垃圾桶FILUR ふた付き容器 10L ¥499/28L ¥999
是的這是垃圾桶

一個人住垃圾不一定會每天丟,而且我又會煮飯,我怕有味道所以就找有蓋子的

不知道為什麼在日本竟然找不到有蓋子長相又普通(是的這位長相很普通)又不貴的垃圾桶

我看到的要馬沒蓋子,要馬太小,要馬很貴!(隨便一個差不多大小的都要日幣1000以上)

這款我10公升的買兩個,裝一般垃圾跟不可燃(包裝上有プラ記號的)

大小非常剛好,我大概都兩三天就會滿,垃圾桶整個是塑膠的所以可以清洗

另外我有買一個28L的真的很大,我放在陽台拿來裝回收空瓶

我這棟公寓是寶特瓶跟玻璃瓶、鋁罐等等裝一起就好,所以才買28L的

有時候我會買2公升那種家庭號飲料,28L的也可以整個丟進去沒問題


洗衣篇

衣架(IKEA):SPRUTTIG衣架/SPRUTTIGハンガー ¥149/10 ピース
我比來比去,這種普通的塑膠衣架IKEA最便宜!!這是扁扁的薄衣架

10個才149日幣,通常百元商店108日幣才5個

至於可以夾褲子那種附夾子的,我就買百元商店的了,3個108日幣的樣子

IKEA雖然也有但是是木頭的所以比較貴,我沒講究到那樣所以就買百元商店的


衣架(IKEA):BUMERANG 衣架BUMERANG ハンガー ¥499/8 ピース
有些厚的外套或是比較好的襯衫跟西裝,用剛剛那種黑色的太薄了,怕會有痕跡

所以比較好的衣服我是用這款衣架,比較寬可以把衣服撐起來

一樣我在其他地方找到的這種可以掛西裝跟外套的都比較貴,這個499就有8個!


曬衣夾(IKEA):BYSA 曬衣夾附38個夾子BYSA物干し 洗濯バサミ38個付き ¥399
這個也是便宜夾子又多,而且可以對折收起來

有的人可能覺得一個人住用不到這麼多個夾子

但我用起來是很剛好XDDD


另外提一下,我裝髒衣服的籃子是很一般百元商店有的那種籃子

選擇很多所以就不另外貼了~

以上給大家參考一下我的家具,適合剛來日本不想花太多錢買家具的人!

如果會待比較長期再慢慢換家具也是很OK的~

之後有空再來寫其他好用小物

下回見~~~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頗有幫助!
    也祝您在日生活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