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0

【日本留學前】(8/10更新電話面試)龍谷大學留學生別科申請過程&心得(2015秋季班合格)

*8/10更新電話面試過程

真的是一種千呼萬喚使出來的感覺...(?)

大學畢業後處於有點信心不足,對未來又有些茫然(什麼都想嘗試也是一種茫然是吧?)

一邊幫忙我媽的工作之餘也做了這個重大的決定→去日本念別科

以上前提簡略帶過(欸)

這邊特別分享龍谷別科的申請心得,因為有關龍谷的資料真的很少XDDD

除了龍谷之外我原先還要申請同志社跟麗澤,不過種種因素...嗯...最後只有申請龍谷



*電話面試過程請見最後

首先先貼上自己的スペック

●國內某私立大學畢業(在私立學校裡算是中等程度? 眾多老學校之一)
●大學是念跟語文無關的科系
●日檢N2中等成績通過
●非日文本科系學生,學校也無日文系
●國中開始自學到大學,大四時有修一年的興趣選修日文
●20代前半

大概是這樣子的~

在開始之前有一件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先說

若是你想去日本留學,而你現在又是大學的在學學生的話


請無所不用其極的參加校內的交換學生!

請無所不用其極的參加校內的交換學生!

請無所不用其極的參加校內的交換學生!


我只能說參加交換學生的好處實在太多了QQ

學費又省,宿舍有保障(通常不會住到太差的)

到日本之後身邊資源也比較多(這點根據學校不同就不一定了)

有什麼事情想請教也有學校的學長姐可以問,好處真的比自費生多一些


大學時候就很想出國磨練,but本人的大學沒有跟日本大學交換學生(歐美倒是有)

又沒有日文系,於是這個想法就這樣放在冰箱角落完全忘了它
(快去看看你家冰箱一定有這種東西的(欸)

畢業後某一天這個想法又再度浮現,真正想去日本留學的理由不是我想去三個字就可以解釋的

但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先stop(移開)

總之自費去留學的代價就是高昂的留學費用!!!!!!!!!

為什麼我的學校沒有交換(羨慕忌妒恨)

OK這有點廢話的前言是想鼓勵大家如果校內有資源的時候盡量利用啊!!!

畢業之後還有工作問題,比起畢業後的限制延畢其實不算什麼的,學生永遠最幸福啊(啜泣)

==================================以下正題

我當初預計報名三間學校的別科,京都的龍谷同志社以及關東某校

同志社的沒有報名是因為....單純是小妹疏忽,申請時間來不及(我資料都寫了但沒成功寄出)

這真的捶心肝,因為我非常喜歡關西特別是京都,所以當初第一志願就是同志社

校園的風氣也讓我真的很想去看看,但一切命中注定的感覺就這樣沒了(默)
(不用懷疑,沒有申請的理由真的是因為我疏忽就錯過時間了,蠢爆了.....)

關東某校則是因為聽說申請人數爆滿這樣子於是乎就沒申請了(詳情別問這很複雜^q^)

原先是想放棄了因為龍谷別科的報名資訊出來的很晚,差點以為今年秋季不招

秋季班的資訊好像三月底還是四月初才出來,等我看到的時候已經4月中了!!

(當初1月2月3月每天刷網頁都不公布,結果幾天沒看而已就發現公布了Orz)

截止日是5月8日,我完全是最後一刻用了使命必達的Fedex

5月7日截件前10分鐘才寄出(板橋投遞往日本的班機截件是晚間七點半),還真的是使命必達

8日中午就準時抵達!!!!! 雖然貴但有送達就值得了(畢竟我也是孤注一擲)


今年(2015)秋季班錄取人數為20人(是否有招足我不清楚)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寄件時間不影響選拔...例如最後一刻的我TDT


以下是各文件的準備心得:

1.最終學歷的成績證明&畢業證書(含學位證明)

 由於只能提交日文or英文的文件,所以我是用英文版的大學四學年成績單

 畢業證書上有包含學位取得的日期,也是回學校申請英文的

2.日本語能力認定書

 只能說這是最困擾我的文件了!因為一定要請日文老師寫,但我自學沒老師啊啊啊

 唯一的老師只有大四修過日文課的一位日本人老師...實在走投無路了我就寫了mail給老師

 這老師平常上課很風趣但下課之後超嚴肅的,我很有禮貌的用日文寫信過去

 他回了一大篇(真的是一大篇),大意是:


 我修課之後已經過很久了,他不記得我的程度,

 寫起來的東西比較不確實,我沒有其他老師嗎?有的話請找其他老師寫!

 不要因為他是大學的老師就找他,大學老師寫沒有比較有公信力。


 說了很多最後還是說萬一沒人可以找再去找他T_T

 我後來有跟他說明我自學所以只有他一位老師,然後提供我的日檢成績單跟之前

 修他課的成績給他參考,書寫的部份我就說老師可以參考我寫的mail

 雖然連續去找他兩次臉色都很不好但還是很感謝他幫我寫得很完整

 該確實寫上的評語都有,最後就送這份出去了。

 認定書上還要求要有學校單位的蓋章以及老師的私章,要求滿多的所以最好提早準備!

3.日檢成績通知書(非必要)

 這項其實沒有單獨列出來,而是寫在日本語能力認定書的內容裡,說有考日檢或日留的可

 以一併附上成績單,我附上N3跟N2的成績單影本。

4.願書

 主要就是基本的個人資料(含護照英文+漢字片假名讀音)

 基本上可以寫漢字的地方我都是寫漢字哦!但是漢字會按照日文的漢字寫法寫

 例如台灣→台湾 區→区 號→号

 家人以及緊急聯絡人的名字我是中文漢字+護照英文拼音

 職業我是直接用日文寫;學歷的部分從小學開始都要填

 我是直接把小學改成小学校之類的日本講法,例如台北國小→台北小学校

 比較麻煩的是我小學轉學過,所以總共念了三所!他的格子實在很難讓我全部填寫

 但我還是盡力把三間寫進去而且標明一二三(因為表格設計不標示的話會錯亂)

 然後寄出時有在這頁上貼小張memo貼表示我小學有轉學過,並寫上簡單的原因。

 學歷下方還有一個格子是填寫除了學歷以及工作經歷以外的經驗的,比如志工或其他

 不是我要說,這格子真的太小!!而且就是一個長方形的空白格子!

 我原先想寫的有:大一是量血壓志工,大二是海外環境志工,大三是學校課程配合的老人

 福利中心志工;大學擔任一年社團社長以及系學會幹部;大學有過兩次實習經驗

 但完全不可能擠進去的...最後我只有寫了擔任系學會的幹部而已Orz

 願書還有一個部份是要寫自己可以使用的語言以及能力,表格固定有日文

 我原則上說跟寫都是填可而已,英文也是Orz

 擁有的特技、資格、免許...等等,本來想填中打,不過感覺沒什麼用就沒寫了XD

 免許的話我是寫機車的,其他就沒有寫什麼了

 台灣考各種檢定的風氣沒有日本這麼興盛啊~

 最後的經費負擔者以及保證人(可不同人)的資料我除了中文名字跟護照英文之外

 還有標註上漢字的片假名讀音,以防萬一他們打電話來突襲我爸媽

5.経費支弁に関する証明書

 經費支付者是我爸,要附上支付者名字的存款證明(正本),我是去銀行申請英文版

 有的銀行是中英文一起的也行,有英文就好了。我申請的這間銀行還幫我以當時匯率

 換算大約是多少日幣,還不錯貼心XDDDD 有標註當日匯率是多少這樣

 這樣日本人看也比較快吧~由於申請的說明有提到京都生活一個月包含住宿至少要10萬

 加上龍谷一整年的學費,一年至少要45萬台幣左右(依據匯率不同金額不同)

 我附上的款證明大約60萬台幣左右(其實有一部分是從別的戶頭轉過來的)

 沒有特別要求要多久以內的存款證明,我的是三月中申請的,我想三個月內都合理吧?

 另外要在職證明以及關係證明,在職證明我請我爸跟公司申請英文版的

 規定上面要能證明年收入的,我爸的是有寫上每月月薪以及職位這樣子。

 關係證明就附上自己英文版的戶籍謄本,英文的戶籍謄本要回到戶籍地申請哦!

 而且最慢七個工作天(也有可能提前給),建議提早申請,而且需要爸媽的護照英文名唷

 還有一份很重要的保證人的誓約書跟擔任經費支付的理由書,跟下面的一起講。

6.保証人に関する証明書

 這個就很好準備了,保證人我是填我媽,主要就是基本資料,包含工作地點等等

 跟經費支付者一樣需要填一些擔任的理由啦、知不知道這個志願者來日本幹嘛啦...之類

 因為保證人跟經費支付者的問題內容有些很類似,所以我覺得分開不同人比較好XDDDD

 資料只能填寫英文或日文,但我又不想拿去給人家翻譯,因為貴又花時間

 我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等翻譯,所以乾脆寫了英文的草稿直接給我爸媽照抄XDDDDD

 太久沒碰英文了真的想很久,但省去翻譯的花費跟時間我覺得還值得啦

 記得保證人跟經費支付者最後簽名之外還要蓋章喔!!!很容易漏掉~

7.写真

 大頭照總共要六枚,一枚直接貼在願書上,另外五枚一起寄過去,背面要寫上名字

 我是寫上中文跟護照英文。另外他要求的尺寸以台灣來來講就是兩吋,但比兩寸要小一點

 我把兩吋大頭照的白色邊框剪掉之後就剛好是他要的尺寸了!

 而且願書上貼的他也有說不要有框,所以我六張都把白框剪掉了

8.パスポートの写し

 護照有資料那一頁跟進出過日本的紀錄都要影印一起附上。

9.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願出書

 簡單說就是請龍谷幫你申請在留資格這樣,只要填好申請書跟誓約書就可以了

 比較怪的是請龍谷代理申請的單子下面要寫申請理由,我比較不懂這個

 不就是請大學幫忙申請嗎!?!? 我是簡單寫因為想去留學,這樣而已

 大學申請不保證能順利通過,不過我想說照片都交出了就順便請大學幫忙申請

 (申請時需要附上照片,但這照片已經包含在他要求的六張裡面了不用另外附)

10.錄音CD

 很棘手的東西之一...本來想用同志社的那套修改一些,但龍谷有規定題目

 龍谷也是要3分鐘的錄音檔,內容規定要先說自己的名字跟出生地

 然後從他提供的三個題目中選一個來講,這次的三個題目分別是

 1.自分の今までについて(どんな勉強をしてきたか、どんなことを考えてきたか等)

 2.留学生別科に入って何をしたいか。

 3.進学や就職など、自分の将来計画について。

 我自己是選1,單純因為1可以發揮得比較多XDDD

 自從錄過同志社的之後我就發現3分其實很長啊!!!!!!!!!!

 我草稿打了一頁A4也才2分半左右,2跟3我個人可以發揮得比較少,所以才沒選

 錄音花的時間會比預想的久,因為錄完聽會發現自己咬字超不清楚的

 尤其平常沒有說習慣的人...(再次對本科生羨慕忌妒恨)
 
11.志望理由書

 最關鍵的終於來了!!而且這個強制規定要用日文寫哦

 所以就算英文很好也無用武之地了:p

 龍谷的格子比同志社少,而且兩間我都犯同一個問題就是:草稿打太多!

 實際要填進去的時候發現塞不下!!!! 

 變成選擇重點內容很重要了,大家務必要先copy幾份試填

 我就大概分享一下每個題目我寫的方向

*留学の動機

 這個是格子最多的(但我草稿打太多還是塞不下XD)

 我個人是有提到對日文的啟蒙(?)跟喜歡日本的哪些地方,選擇日本留學的理由

 以及想要留學的原因,提到一些到日本旅行時發現日本如何如何~想更了解日本blabla

 要注意的是這邊很容易跟錄音檔的內容很像,所以換句話說的功力是很重要的XDD 

*留学先として龍谷大学留学生別科を選んだり理由

 這部分格子就只有動機的一半,如何寫一些跟動機不重複的內容很重要!

 所以留學動機我幾乎沒提到龍谷,把對龍谷的看法以及想去龍谷的原因寫在這

 大略就是我很喜歡京都以及龍谷的學風等等,並提到龍谷對國際化教育的重視之類

*留学生別科修了後の進路

 這邊我很誠實的填沒有要進修大學或是大學院等等,我寫打算直接就職。

*日本での留学が全て終了した後の計画

 這題根本想逼人上一題填選YES啊因為不進修的話這題會寫跟上面幾乎重複

 所以換句話說又要來了XDDD

 因為這邊格子比較多我就寫說會就職,但實際上要回國還是留在日本就職還不確定

 畢竟不知道自己念完之後的實力以及屆時的想法會是如何。

 另外我也想過要進修大學院但是那需要一筆資金,經濟上的理由我必定要先工作存錢

 這樣才有機會再進修。最後提一下會考JLPT的N1看看自己是否有成長這樣。


總之我都很誠實誠懇的填寫了~已經做好沒上的話就去找語言學校的打算了這樣。

龍谷的跟同志社比算是比較好寫,同志社的格子比較多而且還有自我PR的部分

但其實我原本也期待龍谷有自我PR的部分,這樣才機會展現自己的優點跟個性

好吧我承認最重要的是我同志社的已經通通寫好了啊結果用不到覺得很恨(欸)


以上都是用黑色原子筆填寫,雖然沒有特別寫明不可使用修正液,但我只要寫錯就重寫一張

唯一用到修正液的反而是我的日文老師有用到XDDDD


最後寄出時我是把所有紙張文件按照申請說明介紹的順序排好,其中報名費的匯款證明影本

本來規定是要貼在龍谷附上的紙張上的,但我去的銀行匯款證明單據就是一張A4

貼上去也很怪,但是那又是規定用紙之一,我就把匯款證明跟規定用紙用迴紋針夾起來

然後整份用黑色長尾夾夾在左上角,CD跟照片也是同一個長尾夾一起夾上

大頭照我用小夾鏈袋裝,CD就是放在一般的棉套,棉套裡面有放上紙張寫我的名字

以免考官聽完收起來搞錯之類XD

至於有些紙張大小不是標準A4的,像英文的大學成績單很大張

我就整份夾好之後把成績單多的部分折進去

最後整份放進透明L夾,我買的是可放名片型的,放名片的地方自己塞小卡進去

寫明申請秋季的別科,還有中英文名字,方便老師們快速辨識

由於紙張整疊還滿多的,我怕運送途中資料跟L夾分離

所以最後再用一個長尾夾夾在右側,把紙張包含L夾整個夾住,避免申請書整疊掉出

然後就驚險的用Fedex寄出啦!我連匯款都是5/7當天下午才用好,真的是趕爆了Orz

5/7我匯款完成之後找了一間7-11開始填寫整份申請資料(我把草稿寫在電腦上)

因為要避免寫錯塗改所以整個寫很久!比我預想的還要久

我兩點多匯款完開始寫資料,寫到晚上七點然後飛奔到Fedex大約七點十分

填好英文住址什麼的順利寄出已經七點半剛好Orz

除了提早準備之外我沒有其他建議惹,大家加油!(關燈躺下)

===================================================

有網友來信詢問電話面試的事情,才想起忘了說...

當初在申請的說明上有說到可能會打電話給志願者或是經費支弁者...blabla

確認身分或是日語能力...等等,應該多數人都跟我想的一樣吧

「在海外的應該不會打來吧~一定是內容比較可疑的才會打來確認身分啦!」

但真的打來了


休假的早上起床不久,手機拎拎拎的響,看了一下,日本打來的電話!?

心裡還在想說不會吧該不會是跨國詐騙吧(欸)

還在猶豫的時候就掛斷了,後來就收到email問我甚麼時候可以接電話哈哈哈(乾笑)

約了一下隔天早上11點,隔天就非常非常準時的就打來了...11:01打來

但不要太緊張,一開始是中文,對方就說喂?請問是OOO小姐嗎?

確認一下地址、想就讀別科的原因、讀完別科之後的打算...等等

我想是確認一下你的志願書內容到底是不是你寫的吧

然後就開始有點小小的考試,中翻日、日翻中、日文問答

這些都還好,最難的是竟然叫我隨便用日文說一些話,是要說什麼啦(哭)

我的CD錄製中有講到我會看推理小說,日文問答的時候就問我說你看過哪位作家的書

所以大家志願書不要亂掰啊是真的會來考你的ohhhhhh

真的是感受的到龍谷的謹慎還有用心啦......不到一個月就要出發了

我會期待的(其實超緊張的QQ)

11 則留言:

  1. 哈囉 你好 :)
    我也是申請上今年秋季班的別科生
    我上的是你原本想申請的同志社
    同為關西的留學生 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恭喜你!! 同志社今年好像也很搶的樣子
      一起加油囉~祝你打包行李順利哈哈

      刪除
  2. 同志社明年停止招別科生了
    今年收的人數也變少
    可能因為這樣吧XD
    我也是對龍谷別科有興趣
    希望可以多看到大大PO這方面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其實我本來的規劃是工作幾年再申請的
      但因為同志社2016起暫停招生,所以我才心一橫的決定今年9月去
      結果我竟然沒趕上申請日期真的是蠢Orz
      申請上龍谷我還是很開心,因為留學生對他們的評價都不錯,感覺是個用心的學校
      至於實際上到底如何...我會繼續努力生出文章的XDDD

      刪除
    2. 版大我是想要報後年4月生
      本來想去大阪那邊
      龍谷聽說對留學生很好
      於是就改主意了XD
      版主加油喔!!!

      刪除
    3. 龍谷真的對留學生很好,而且跟日本人交流的機會也很多(住宿舍的話)
      還沒開學就已經很喜歡這裡了嗚嗚嗚嗚
      歡迎你!!!!!!

      刪除
    4. 請問卡尼 我確定要報明年四月生了
      但受驗料領收書跟匯款那邊我不是很了解
      受驗料領收書那些單子是要去銀行匯款的嗎?
      那想去匯款的話,這張是要給行員寫嗎?


      刪除
    5. 哇真的很抱歉沒有馬上回覆你!我回台灣電腦不能用之後就一直沒辦法來回留言QQ
      雖然時間已經過了很久,不過還是簡單回答一下
      領收書就是收據的意思,所以就是拿去銀行匯款完之後的收據(黃單之類的)附上去就行!
      告訴行員龍谷的匯款資料就行啦他們專業的,我們把資料備齊就好^^

      刪除
  3. 卡尼 您好
    看到你無私分享龍谷別科真的是太感謝了~
    我是要報名明年4月別科生,想請教一下龍谷申請人數會不會很多?有招滿嗎?(一次只招20名)
    若是有幸過了書面審核,電話面試他是用Skype還是直接打手機,
    我平日還在上班很怕上班中接到電話...因為還不想讓公司人知道我去申請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申請人數我沒有確切數字,不過已報考的號碼來說(受験番号)大約都有到100多號(120上下吧??)
      不過大家可能都不是只有報考一下所以也可能會去別的學校
      我記得每次都有招到20左右,我去年九月來的時候好像是16位而已
      今年4月來的比較多,印象中有收到21位還是22的樣子
      我覺得龍谷不算是很難申請的學校,不用太完美,只要不要亂寫一通,可以表達自己的志願跟動機就行

      電話的部分當時是直接撥打台灣的手機,並沒有使用到SKYPE
      若是在上班不方便接沒關係,因為我當時也有漏接哈哈
      我漏接之後想說國外不知道是誰(沒想到會打來面試xddd)就沒有回撥
      後來就馬上有EMAIL進來問說何時比較方便接聽

      我就明確地給了日本時間的幾點到幾點這樣,只是可能還是要配合大學的上班時間會比較好
      原則上龍谷的下班時間是17:00(台灣時間16:00)
      所以看是要中午休息的時候接聽或是怎樣~~別忘了六日不上班所以六日的電話面試可能會有點難

      有問題再提問吧!!我最近都捨不得離開了哈哈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