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11

【電影】生命騎士_小心得

圖片來源:google


當死亡可以被預期、可以被決定,會比較不可怕嗎?

看完本片讓我重新想起大學時某一位老師的課程,我們在課程中要看許多電影

然後寫一份簡單的作業,用自己的觀點敘述劇中的議題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等等

非常符合我們科系的作業(因為觀察角色以及議題討論正是我們工作的重要要素之一)

內文可能有點雷,無圖短文。


本片的主題圍繞在安樂死這個議題上,所以才令我想起大學的課程

當你符合安樂死的條件時,你會選擇這條路嗎?

我認為死亡並沒有因為可以自己決定變得比較不可怕。

人類害怕未知的事物,也很討厭模糊不清的界定

我們分類許多人事物,不貼上一個標籤似乎太不明不白了

我們也害怕未知,所以我們往往避免去談論死亡,害怕那樣未知的結束

但現在觀念逐漸改變,談論死亡的風氣緩慢地散開

如今年輕一輩害怕死亡的原因不再是未知,而是害怕與這個世界的分離


從本片在抵達終點之前的露營可以看到,主角對死亡依然害怕

其妻子以及好友、家人依然不捨,甚至希望他能夠改變決定

但主角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他不希望等到他無法自理生活時還要沒有尊嚴的接受別人的幫忙

其實幫忙自己的是最摯愛的人,他仍不願意造成她的麻煩以及自己的尊嚴受損

這不正是目前主流推崇的生命尊嚴的議題嗎?這也是我對本片感觸很深的原因之一

妻子雖然不捨但理解主角的決定,最後一個夜晚的溫柔相擁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主角弟弟從一開始的不能理解以及沒被告知的憤怒,到旅程中逐漸理解

並且對自己跟哥哥不同,沒有ALS的風險感到懊惱,似乎自己的幸運帶了一點罪惡

我想主角安排這趟旅程,除了跟好友進行最後一次旅行之外

更是希望在這些好友的陪伴下離開,對主角來說也許這是最美麗的句點吧

選擇結束所需要的勇氣沒有比選擇活下去來得容易,那是同樣困難的事


雖然主題圍繞在主角身上,但同行的好友們並沒有因此被邊緣化掉

每一個朋友在這段旅程中都有屬於自己的變化

即使這是一趟迎向主角終點的旅程,但旅行依然每年繼續,任務挑戰也是

我想這也是另一種懷念好友的方式,而主角妻子也能在每年的旅程中獲得新的勇氣

沒有主角的陪伴下也不至於孤獨無助。


好片!而且本科系有修安寧的必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