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5

【自己煮自己吃】用日本地瓜做蜜地瓜

搬家之後緩慢整理家裡,現在一切都上軌道了

剩下一些零星的文件書籍還放在櫃子上等我將他們歸位

那些文件先繼續放著(嗯?)

今天分享一下在日本硬要做台灣料理的心得XDDD

★不是食譜分享唷 主要是一堆心得xddd
只想看食譜還是找更專業的料理部落格參考🤣


話說最近家裡來了一堆地瓜

大概是10公斤左右吧...真的是一大箱!!

日本地瓜跟台灣一樣很多品種

在台灣的時候最常聽到的就是日本紫皮地瓜

印象中日本地瓜就是紫色皮的然後很好吃


我這次買的是叫做紅はるか的地瓜

紫皮黃肉  皮薄所以洗乾淨一起料理可以連皮吃

口感綿密 加熱之後非常容易可以搗成泥來做甜點

甜度也很夠 是最近非常受歡迎的品種

紅はるか最被推薦的吃法就是烤地瓜

烤或是蒸的加熱方式會讓它甜度上升

我常常烤來冷凍  真的很好吃 果肉綿密甜美

不過日本烤地瓜雖然很甜很好吃

但我其實比較愛台灣紅肉的烤地瓜xdddd

總覺得日本地瓜烤起來少了一點蕃薯特有的香氣

就跟許多日本料理一樣是感覺很「精緻」

當然這跟品種或是烤的方式有關係 

可能我這次買的品種本來就不是會散發蕃薯香的類型

但還是很好吃啦  我除了拿來烤地瓜

也嘗試煮黑糖薑汁地瓜湯  想說冬天正適合

不過煮了之後有點後悔  紅はるか很不適合煮湯

因為蕃薯味不重  煮了之後沒有蕃薯濃郁的感覺  只有甜甜的

所以後來我就回歸烤蕃薯一條路

不過最近想說還有一堆地瓜在那  來試試看蜜地瓜好了

因為怕跟地瓜湯一樣不適合  這次先拿一條來試試看

參考網路上的食譜就是番薯跟糖是1:1

我準備的番薯300g  糖就要準備300g   關於糖有很多種比例 也有人會加水

大部分食譜用的是麥芽糖加二砂糖

我用水麥芽(在台灣不要買成麥芽膏唷 太稠很難用來做料理 直接吃是很好吃XD)

還有台灣人常說的二砂糖來做

麥芽糖在日本要買的話就是水あめ  超市都有賣 不過比較常見到透明無色的

找麥芽色的成品會比較美   另外砂糖我就是買きび砂糖

我是沒有加水 因為麥芽糖煮了後就會軟化了 而且地瓜自己會出水讓糖漿變稀

步驟很簡單  但是時間會拉很長  所以我都挑放假來做

把砂糖跟麥芽糖一起丟進去鍋子煮到冒小泡  然後就可以丟地瓜進去了




煮滾5分鐘熄火放涼半小時左右  然後再次煮滾5分鐘熄火 這個步驟重複三次(包含第一次總共四次)

最後煮完放涼冷卻之後冰冰箱一個晚上就可以吃了  煮完地瓜外面會有一層透明的膜

煮的時候要稍微翻攪讓地瓜均勻受熱效果會比較好

這次用紅はるか煮效果還算不錯   外層甜蜜內層有地瓜味

實際上開火的時間不長  是放涼的時間長而已  算是很簡單的小吃可以自己做!!!

在日本想念台灣小吃的時候可以做來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