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

【日本生活】搬家前的各種水電網路手續雜記

其實這也是我第一次正式搬家(欸)

以前都是搬進搬出宿舍,沒有甚麼水電停用開始之類的問題

自己租房子之後才第一次申請電(水是每個月固定費用所以不用自己開通)

現在搬家要全部重新申請,舊家也要辦停用手續,除了整理行李外真的很忙@@

還有郵局的轉送服務申請也要弄...休假日都在忙這些有的沒的好充實😂😂😂



我在8月下旬決定搬家以及大概看好幾個物件之後就打給管理公司說要準備退租

每間管理公司的規定不一樣,一定要仔細閱讀契約書,不然可能會因為時間沒算好很損失

我現在這間是要兩個月前講,所以我八月申請的話就是到十月退租

也就是我不管十月一號搬還是十月底搬,我租金就是必須要付到十月底...

其實是有點傷,因為我看好的房子是九月中可以入住

我本來想說九月中入住然後目前的九月底退租很無縫接軌

但實際上就是不會通融~所以我新家是申請十月一日入住(對方也不會等你太久

不過現在看來其實也好,因為我只有假日可以跑房仲那裏辦手續

加上我外國人,新的管理公司還需要一個身分保證人(不是連帶保證人唷)

所以我還要拿保證人的單子給朋友填寫蓋章之後再交回去...一來一往都超過九月中了

搬完之後我舊家還可以慢慢來打掃,整個看下來其實這樣還滿順的

(雖然還是希望可以早點退租😭)



雖然只是雜記,還是簡單分享我這次大概的水電網路手續流程

首先是舊家的部分,舊家的水是每月固定費用的,所以不用跟水道局開通或是停止

煮飯也是電爐,房間沒有瓦斯問題(洗澡是公寓的鍋爐的熱水)

只有電必須要申請搬家或是停止。


我新家的電力我是申請10/6 早上9點開通

雖然我搬家其實是中旬,但前面我會先拿一些東西過去,

所以提前開通這樣我才可以打開廁所的燈檢查一下馬桶是否正常😂

舊家則是晚一點,大概搬完家之後的下一兩個休假才讓他停,

因為我還要回來掃地哈哈哈哈哈


新家的水也是要自己跟水道局(類似台灣的自來水公司)申請開通

而且新家是瓦斯爐,所以瓦斯也要申請開通

其實手續都很簡單,上網按幾下填個資料送出之後等回覆就好了。

但瓦斯要注意,開通或是停用都必須要有人在家,瓦斯公司的人會親自過來開通及測試。

所以時間要約好自己會在的時間。


另外比較麻煩一點的是網路,我現在是用光纖網路,房間也有光纖網路孔

所以當時申請的時候很簡單,等網路公司通知你確切的開通時間之後就可以用了。

新家則是可以使用光纖網路,但是需要進行戶外牽線及室內埋線的工程,

所以我人一定要在家...我現在的舊家雖然三十年屋齡,但大概是前人留下來的光纖孔沒有拆線

我就直接受惠了(工費很便宜)

新家明明屋齡算年輕,但竟然沒有全戶設置光纖網路孔......

所以我必須花一筆費用請網路公司來埋線嗚嗚嗚嗚

而且我搬家的日子那天已經排滿工程了,所以我要再等一個禮拜他才會來裝!

我要成為一星期的網路難民了💀💀💀  

雖然手機也有幾G可以用  但不能在家追劇真的是太傷了~~~~

只好健康的(?)看新聞,玩不需要網路的SWITCH惹...


總之,目前手續都很順利,包含一開始的照片中的轉送服務

日本郵局提供的免費服務,只要填上舊地址跟新地址還有住的人的名字

郵局核對正確之後就會幫你轉送郵件一年

雖然大部分重要會員的地址都會改(特別是信用卡或是網購那些)

但可能還是有一部分沒有辦法更改或是忘記更改的地方會寄信來

這時候郵局就會直接幫你轉送到你的新地址~

記得要在搬家前早點送出,因為郵局確認跟登錄也要幾天的時間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記得改地址!


其他的下次再聊~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